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丹寨:大招商让小县城美丽蝶变

2018年05月09日 10:55 | 作者:余光燕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每一次的深化改革,都会迎来勃勃生机。从无到有,贵州省丹寨经济开发区的建设,让该县在短短几年实现华丽转身,这个贫困县正抓住机遇,奋力撕下贫困标签,踏上新的发展台阶。

激荡起这一池春水的,是一批选择投资丹寨的企业。丹寨县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装备制造产业从“无中生有”到被列为贵州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大健康产业风生水起,特色食品精深加工助推现代高效农业蓬勃发展,大旅游产业实现井喷增长。

大招商招大商云上丹寨出新城

“无中生有”一直是丹寨人民这几年的热词,也是丹寨这几年飞速发展的写照。

四月,正是丹寨山花烂漫时,丹寨金钟经济开发区10公里主干道——金钟大道上,标准的双向六车道川流不息,30公里次干道将周边的村寨串起来。这个“两横三纵”的路网总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0.85平方公里的金钟经济开发区和扬武镇为新区,与丹寨县老城区形成“三位一体”的丹寨新城。

兴富祥装备制造、万达职院、九鼎车厢厂、茅台生态农业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园区,以装备制造、特色食品精深加工、医药大健康、文化旅游等为主导的产业培育成效明显。

随着沪昆高速、厦蓉高速的建成开通,依托面向珠三角、背靠大西南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让这个曾经贫困的小县一跃变成西南地区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和泛珠三角经济圈的后花园。

现在,金钟经济开发区更加完善的设施和政策配套,更加优化的内部环境,能更好地融入两高经济带经济发展体系和承接重大产业项目的整合实施。

不到三年时间,丹寨县用汗水与勤劳开辟了一个核心区规划面积为10.85平方公里的省级经济开发区。

随后,京东集团签约入驻、万达集团包县脱贫、茅台集团开工建设、章光101集团中药材落地种植、香港培力集团追加昌昊中药材项目二期投入……丹寨呈现出大扶贫产业强势助推、大生态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大健康产业风生水起、大旅游产业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

丹寨招商的步伐越来越快,引进的项目质量越来越高。

资源优服务好商贾云集齐点赞

面对外界“为什么选择这里?”的疑问,从企业的回答中,可以看到丹寨的优势。

落户绿海蓝星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的香港培力集团全资子公司昌昊金煌看到,黔东南的中药材品种多、产量大、质量上乘,有“天然药库”“苗侗药都”之称。黔东南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机遇,重点推进民族中药产业体系建设同样也是公司发展的机遇。

落户金钟经济开发区的贵州兴富祥立健机械有限公司则看到,作为产业转移企业,企业在丹寨的生产成本更低;丹寨区位、交通优势日益突出;贵州提出的“大数据+”,该企业认为“大数据+装备制造”领域大有可为。

项目落户丹寨,是因为丹寨独特的优势资源,以及交通、区位优势不断凸显,更是因为该县把招商引资列为全县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的结果。

项目是开发区的生命,招商引资是项目引进的重要途径。丹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带头抓招商,走南闯北、四面出击,先后赴深圳、广州、北京、香港、台湾等地开展招商活动。

丹寨人的执着情怀,感动已落户丹寨的创业社会组织和企业,他们纷纷加入到招商引资的大潮中。大家相互补台、集体唱戏,帮引项目。

“企业就像候鸟,哪里环境好就飞往哪里。毋庸置疑,服务环境已经成为各地招商引资的一张王牌。”投资促进局局长周伟慧介绍说。

“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这块耸立在金钟经济开发区的醒目标牌,就是丹寨人亲商、爱商、助商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丹寨县秉持强招商和重服务双轮驱动的原则做好项目服务。“用真情招商、用诚心待商、用服务助商、用环境留商”已成为丹寨招商制胜的法宝。

为确保项目“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见效快”,提升投资环境“软”实力。县委、县政府秉持“领导重视、一线服务、绿卡维权、督查调度”的服务方式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在丹寨,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来考察投资和落户的企业,无论项目大小、投资多少,需要与县委或县政府主要领导见面洽谈或反映困难的,领导再忙也会挤出时间予以接见、洽谈和协调解决,让客商吃上投资定心丸。

为提供好服务,丹寨县成立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和县企业代办服务中心两大机构。全程跟踪对接、免费代办、协调项目所需的各种证照和深入项目一线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大到水、电、路、气、运,小到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租房招工等事项,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解决所需办结的事项。

贵州晟世锦绣民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余英对丹寨县的政府服务和办事效率高度评价:“公司从签约到投产仅用时36天。丹寨县各级部门为公司在厂房协调、装修、员工招聘和产业扶持政策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为企业量身定制一系列利好政策扶持企业发展。特别是当公司正为办理证件犯愁时,代办员主动联系我们,并将前期所需的相关证照及盖章等办结好送到手上。这些点点滴滴的举措更加坚定我们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

留得住见效快群众受益齐致富

“招得来,留得住”还要“发展好,见效快”。正如兴富祥总经理范虹说的:“发展最直观的体现可见,刚投产那会儿员工都是开摩托车来上班,现在我们的停车区都停满了轿车。”

兴富祥装备制造项目于2011年引进,2012年投产以来,其生产的无心磨床远销海外,2017年,实现产值超过2亿元,解决就业300余人。

而作为一家从事研发、生产、销售民族刺绣、蜡染、民族服饰、民族工艺品的文创企业,晟世锦绣通过培训基地、乡镇合作社、村寨工坊开展系统技能培训,建立起村寨里的“虚拟手工生产线”,讲述“乡村故事”,到目前培训绣娘4000余人。产品包括箱包、服饰、茶室用品、生活用品等四大类。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拥有形象体验店,还把店开到英国。

丹寨招商引资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招商工作从“捡进篮子便是菜”到围绕主导产业和延伸产业链条开展选商选资。

接下来,该县以金钟经济开发区和绿海蓝星现代高效农业园区两大平台为依托,围绕“大旅游、大生态、大健康和装备制造”四大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承接产业转移,完善产业链条,构建产业集群。

余光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丹寨 产业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