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妙香秘境 纵横千年——记云南佛教艺术展

2018年05月09日 10:57 | 作者:李悦春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近日,“妙香秘境——云南佛教艺术展”在云南省博物馆拉开序幕,展览以时间发展为暗线,从唐代开始,展出文物一直延续到20世纪,纵横千年、波澜壮阔。

展品以省博物馆收藏的佛教文物为主,共有佛教文物精品114件(套),其中国家一级珍贵文物数量近一半。其中,有在全省精选的迪庆藏族自治州博物馆、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大理市博物馆、巍山南诏博物馆、禄丰恐龙博物馆、盈江县文管所共16件珍贵文物,同时征集了云南及东南亚地区南传上座部佛像精品10余件。从艺术史的角度展示云南独有的南诏大理国佛教、汉传大乘佛教、藏传金刚乘佛教和南传上座部佛教文物。让观赏者能从这一件件佛教珍品中,领略到其中丰富的人文精神。

展览时间从4月20日至7月20日,在云南展出结束后,还将于今年11月赴台湾巡展。

云南佛教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云南的佛教历史文化悠久。早在汉代,滇东北长江流域的昭通水富县崖墓就出土了带有印度犍陀罗风格的陶质佛像俑;唐宋时期,中原大乘佛教和印度密教传入苍山洱海之间,当地的南诏、大理国以佛教兴邦,后世称之为“妙香佛国”;元代设云南行省后,藏传佛教在滇西北广泛传播,深入人心,对当地的藏、纳西、普米等民族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一时期,伴随着与内地的紧密交流,滇中昆明、玉溪、曲靖、红河、楚雄等地迎来很多高僧释子,禅宗、华严、净土等大乘诸宗齐聚发展,佛法隆盛;约在公元七世纪,南传上座部佛教由缅甸传入西双版纳。历经千年的传播,云南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具有汉传大乘佛教(汉语系)、藏传金刚乘佛教(藏语系)和南传上座部佛教(巴利语系)共同发展的省份。三大类佛教文化对云南各地的民间艺术、语言、建筑、历算、医药、婚丧嫁娶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为筹办此次展览,策展团队历时一年半,几乎跑遍全省,对各地的佛教文物的传播与演变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才将此展览奉献给观众。

新发现的珍贵文物精彩亮相

在展出的精品中,南诏佛像艺术具有独特的审美意境。一尊观音像颇有南朝造像遗风,红砂石质地,观音头戴莲花形高冠,身披璎珞,呈“X”形交叉于腹前。左手执杨枝,右手持净瓶,赤足站在莲花台之上,头上有圆形背光。是南诏佛像艺术的典型代表。

一尊铜鎏金佛像,身形纤细修长;高发髻,戴化佛冠,面带微笑,眉如弯月,前额正中有白毫,秀目微睁,上身袒露,胸佩璎珞、臂腕环钏、镯,腰饰花结,下着长裙紧贴双腿,衣纹清晰舒展。双手结妙音天印,赤足。可以说是大理国佛教造像工艺水平的杰出代表,学术界一般称之为大理国官造样式。

在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珍贵文物也在展览中亮相。右上图这尊大黑天三足、九头、十八臂,外形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而在《大理国张胜温画卷》中绘有相同形象的大黑天。造像气势威武,细部精致,实乃难得一见的佛教密宗精品。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馆和英国大英博物馆都有类似藏品,但品相均不及此件精美完整。

还有一尊圣观音铜像为我省最大的一尊明代圣观音铜像。观音结跏趺坐于莲花座上,结禅定印,头戴天冠,冠中坐有阿弥陀佛像,全身装饰璎珞项钏。造像法相端庄,工艺精美,十分罕见。

上图的经卷,详细记录了阿吒力密法关于大自在随求佛母、毗卢遮那佛等诸佛、菩萨、金刚的启请文和仪轨,还用朱砂标注了梵文咒语,绘制有法界轮和金刚曼陀罗等,内容庞大而关翔实。此件有大理国第十六位国王段正严“保天八年”纪年的,长达33米的经卷为我们了解大理国阿吒力教提供了罕见的实物资料,非常珍贵。

金刚橛是佛教中的重要法器,大理国的金刚杵和金刚橛等法器带有指环的设计独具特色。该法器指环部为铜鎏金三面护法天神像,怒目络腮胡,环部饰相交的蛇纹,两端为棱形水晶橛,晶莹剔透,精美异常。

明万历丁巳年(1617年),丽江土知府木增为母求寿,表祝国诚心,向朝廷奏准在鸡足山建祝国悉昙禅寺。得到万历皇帝御制赐画。画面中央绘有红身密集金刚,愤怒像,三头六臂,赤裸上身,戴有骷髅头冠和项圈,手持各种法器。画面左上角盖有明代内府藏章“广运之宝”其上墨笔书“大明万历岁次丁巳年吉日,御制”,其旁题写金字“祝国悉昙禅寺随藏供养”。此作品融合了汉藏艺术风格,见证了明代晚期的央地关系,十分珍贵。

清乾隆38年(1773年)西藏摄政第六世第穆呼图克图颁发给中甸五境喇嘛和百姓的文告分藏汉两种文字,藏文39行,汉文18行,质地为黄缎。内容涉及顺治、康熙、乾隆历代中央政府对归化寺以及本地黄教格鲁派正统权力的确认和保护等,是研究归化寺与清朝廷往来关系和历史的珍贵资料。

展出的一尊翡翠质地的佛像,是策展团队在去年夏天重新调研了南传上座部佛教文物的传播与演变,在德宏调查时的重大收获。南甸土司府衙署在今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明英宗正统九年(1444年),由于征麓川功,升为宣抚司,刀氏世袭其职,辖地最广,南甸宣抚使号称“十司领袖”。至20世纪20年代,改姓龚氏。从佛像身上题记可知,此佛像是1924年两代龚氏土司定制供养,材质珍贵,具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是我省南传上座部佛像精品。

感知云南佛教文物的魅力

展览期间,还举行内容丰富的云南佛教艺术讲座。省文物鉴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永康主讲《南诏大理国佛像鉴赏》。唐宋时期,在云南形成了以本地民族为主体的地方政权——南诏大理国。伴随着与中原及周边地区的文化往来,佛教随之传入并得到弘扬,大理的苍山洱海逐渐变成了一个“妙香佛国”。讲座结合“鉴”与“赏”,重点介绍了南诏大理国的佛教造像艺术。

国家文物责任鉴定员、此次策展人赵云讲解云南佛教文物的艺术魅力,历经千年传播,云南是全国唯一同时具有汉传大乘佛教(汉语系)、藏传金刚乘佛教(藏语系)和南传上座部佛教(巴利语系)共同发展的省份,由策展人讲解其中奥秘,感知云南佛教文物的艺术魅力。还有特邀安宁三和寺和乐团现场呈现具有云南佛教艺术特色的中华传统乐舞表演,古琴、编钟、古瑟、建鼓、编磬等难得一见的传统乐器,搭配声乐、舞蹈等国粹表演,承中华乐教之内涵,以中华传统器乐,还心灵于洁雅。

同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区,让观赏者亲手体验“古老复印术”:传拓工艺的现场展示,在进行传拓技术学习感知的同时,欣赏刻在版面上的云南古寺建筑之美。传拓与云南民间流行较广的“甲马纸”有一定区别,在技术要求上更高,技法更多;光技法就分为擦拓、扑拓、蜡墨拓、颖拓、纸上皴擦几种方式。

作者: 李悦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佛教 云南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