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民国纸币上的西湖风情

2018年05月09日 12:41 | 作者:天心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国纸币上的西湖风情

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杭州西湖,其不仅是华夏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且亦为中国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故早在民国时期,其风景图案就被各地方银行搬上了纸币。

图1 保俶塔

最早搬上民国纸币的西湖景点,是民国五年(1916)由殖边银行发行的肆角券。其纵72、横116毫米,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印制,正面左侧图景是西湖之标志:保俶塔(图1)。由徐绍桢、王揖唐等北洋军创办的殖边银行,是1914年1月22日在北京开业的一家银行。而保俶塔位于西湖北线宝石山上,其始建于五代后周年间(948—960),重修于北宋咸平年间(998—1003),历代曾多次修建。与西湖的雷峰塔南北相照,素有“雷峰似老衲,保俶如美人”之说。

图2 平湖秋月

第二次搬上的纸币,是民国十九年(1930)由山西省银行发行的壹圆银圆券。其纵73、横146毫米;由北平印刷局印制,正面中间图景是“西湖十景”之一的平湖秋月(图2)。该行是1919年元旦阎锡山接手、改组原山西官钱局后成立的银行,其总行设于太原。而平湖秋月得名很早,南宋年间就声名显赫。位于西湖的白堤西端,孤山脚下,面临外湖,历来是最佳赏月之地。康熙六次南巡曾五次光临此地,除修建了石平台、栏杆,还亲题了“平湖秋月”御笔。

图3 小瀛洲上的九曲桥

时隔四年后的民国二十三年(1934),位于福建莆田的久大汇兑局,又发行了纵62、横113毫米的伍角券。此券由福州百城印务公司印制,正面中间图景即西湖中最大的岛屿:小瀛洲上的九曲桥(图3)。图上连接南北两岸的桥上修有曲曲折折的形状,途中转折之处又建有开网亭、康熙御碑亭、我心相印亭等。走在桥上,脚下是水,身边有荷,亭可歇脚;且远能赏景,近可观鱼,令人心旷神怡。

图4 雷峰塔

既然其他省份都发行了,那么作为西湖所在地的浙江,即总行设在杭州,1923年3月由清宣统元年的“浙江银行”改组的浙江地方银行,亦不甘人后地发行了三种西湖景点的纸币。它们均由上海大东书局印制。其中民国二十五年(1936)发行两种:一种是纵52、横95毫米的壹角辅币券,正面左侧图景为“西湖十景”之一的雷峰塔(图4)。该塔初名“皇妃塔”,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为吴越忠懿王钱弘俶所建。它坐落于西湖南岸南屏山伸入湖边的夕照山,曾于1924年轰然倒塌,此后重建。

图5 光华复旦”牌坊

另一种是纵59、横120毫米的伍角券,正面左侧图景为西湖“光华复旦”牌坊(图5)。牌坊始建于南宋,康熙年间改建为行宫。1927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又将行宫的一部分改建为杭州中山公园。公园对面原有一座行宫牌坊,题额“万福来朝”,民国改为“复旦光华”,取自《尚书大传》里的“卿云歌”:“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歌颂时代如日月经天,生生不息。

图6 西湖放鹤亭

第三种纵62、横121毫米,发行于民国三十年(1941),其正面左侧图景即西湖放鹤亭(图6)。此亭又称梅亭,位于西湖孤山北麓,是元代的陈子安为纪念北宋著名隐逸诗人林和靖而建的,明代又进行了扩建。现在的放鹤亭为1915年重建,亭中立有466字的一块《舞鹤赋》石碑,上刻南朝宋杰出文学家、诗人鲍照的《舞鹤赋》,为康熙南巡时临明代书法家董其昌的手迹。

图7 三潭印月图景

此外,1929年1月15日在长沙藩正街正式开业,1933年始发行纸币的湖南省银行,还在民国二十七年(1938)的贰分券上,发行了正面中间为“西湖第一胜境”的三潭印月图景之纸币(图7)。这枚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印制的纸币,纵44、横92毫米,表现了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以湖泥堆积而成三潭印月园地,清雍正五年(1727)南北连以曲桥、东西系以柳堤的水上园林,其“湖中湖”“岛中岛”“园中园”的美妙胜境。

以上七种西湖图景的民国纸币,基本概况了西湖风景如画、美不胜收的湖光山色,粗略描绘了她“一山、二塔、三岛、三堤、五湖”的基本格局,令人对西湖如痴如醉、心驰神往。


编辑:杨岚

关键词:西湖 民国 纸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