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潮汕侨批数据库”在广东汕头开通

2018年05月09日 14:56 | 作者:李怡青 郑瑞国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汕头5月3日电(李怡青郑瑞国)“潮汕侨批数据库”3日在广东汕头开通,该数据库将对侨批文物详细分类、数字化处理,更系统化研究侨批文化。

“侨批”是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给家乡眷属书信和汇款的合称,长期流行在海外华侨华人的侨居地与东南沿海侨乡之间,流传时间长达150多年。

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介绍,“潮汕侨批数据库”目前已录入近3万件侨批文献,将继续增加数据量。该数据库的建立以开放、共享、互助为原则,实现了侨批文献的管理,主要有储存、查询、统计三大模块功能。由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建设。

近年来,以潮汕侨批为申办主体的“侨批档案”正式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又先后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遗产名录》和《世界记忆名录》。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罗仰鹏称,侨批研究会要加强侨批文化的整理和保护,要把侨批研究提到更高的层次,着力打造一个属于世界的中国侨批文化品牌。

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建设潮汕地图数据库、潮汕人物数据库、潮汕图片数据库等子库,形成一个囊括潮汕文化各系统的总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数据库 汕头 广东 开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