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只要爱书,“听书”同样传递书香

2018年05月09日 15:11 | 作者:刘天放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人们的阅读内容愈加丰富、方式也日益多元化,从读纸质书到读电子书,再到如今的“听书”(即有声阅读),当碎片化的时间成为互联网争夺的重点后,用耳朵代替眼睛,正在让阅读有了更多可能。记者采访读者和业内人士了解到,有声阅读确实被越来越多的人欢迎,成为阅读新的增长点。(5月7日中新网)

QQ截图20180509151142

阅读中逐渐形成了一个“有声阅读”群体,这实乃好事一桩!其实,该群体早在数年前就已出现增长趋势。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很多人既需要学习知识、又没有太多的闲暇时间可以静下来阅读,加上移动互联网的便利,如此背景下,有声书产品市场,融入主流图书市场的时机已经来临,“有声阅读”的出现满足了大众随时随地阅读的需要,带来方便的同时,即可消磨时间,又可增长知识,不失为一种新型阅读模式。

事实上,“有声阅读”好处多多,不仅解放了人们的眼睛,还能满足大众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的需要,使零碎时间不再浪费掉;只要爱图书、爱阅读,形式并不重要,而且,“有声阅读”也符合未来数字产品发展的方向。如今,数字化生活高度普及,让“有声阅读”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已是大势所趋,迎合这种阅读潮流,不仅是商家的福音,更是在扩大阅读群体,为“书香社会”添砖加瓦。

据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两成以上国民有听书(有声阅读)习惯,中国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的平均水平(17.0%),提高了5.8个百分点。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听书频率也相当高,其中14—17周岁青少年的听书率高达28.4%。像喜马拉雅FM相关负责人所介绍的,2017年中国听书市场规模为32.4亿元,同比增长36.7%,粗略估算,2018年有声阅读的市场规模约45亿,“有声阅读正在全世界范围掀起一场阅读新革命”;“听书”这一新的阅读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即便从世界范围来看,“有声阅读”也呈现上升趋势。拿目前全球最大、增长率最快的有声图书市场美国来说,早在三年前,其市场的有声读物就达25亿美元的市场份额,彼时约有35%的美国人每年至少收听一部有声读物。中国手机用户目前世界第一,随着移动互联网在我国的不断普及,以及智能手机成为更多人的“必备”,中国手机听书已具备了充分发展的条件和基础,市场前景广阔,阅读热潮来临,这令人感到特别振奋。

目前,我国现有的大型网站,基本都有“有声阅读”提供,还有不少专门的听书网站。此外,听书频道或客户端下载等方式不断向大众开放,甚至“懒人听书软件”都很流行,可以随时下载,随时听书。其中,不仅有小说、评书、相声、百家讲坛等这样的娱乐听书,更有经典名著、少儿书籍、科学技术、人文哲学等更多领域的听书素材。而且,操作简单,快速实用,只要真心爱书、读书,就一定能从“听书”中受益。

当前,可以选择的阅读方式越来越多:传统纸质书、电子书、休闲书吧等,都是阅读的方式或去处。我国国民的阅读状况一直堪忧,人们在快节奏工作和生活中压力很大,时间也变少了。然而,无论何时,无论哪一个民族,都把读书视为高贵行为,与书相伴的人生也永远更精彩,因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智慧的浓缩。因此,只要喜欢读书,无论是传统阅读还是网络阅读,抑或是“听书”,都该受到鼓励。

面对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时代,就该与时俱进地采用多种办法鼓励人们多读书。“听书”也是读书,只要让书中的内容入脑入心,化为思想和精神动力,就值得提倡。由此,只要爱书,“听书”同样传递“书香”。只要真在读书,以何种方式阅读都会使人受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阅读 听书 爱书 同样 传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