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管好政务新媒体需完善网络发言人制度

2018年05月09日 15:24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如果对此有不满,建议另谋高就。”这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区区长信箱中的一句回复内容,回复截图经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近日,康巴什区官方微博表示已就不当回复责令加以整改。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个别地方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中存在“雷人回复”。专家表示,政府网站定位应为“服务者”,要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5月7日《北京青年报》)

官网“闹情绪”,发极端文字“怼”网民,实为不妥。特别是,“另谋高就”之类的“神回复”,令人心寒。近年来,被公开曝光的官网不当言论、“神回复”为数不少,由此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存在某些深层次问题。事实上,官网发言人是在替政府及部门“发声”,一言一行事关政府形象,其在官网上“怼”网民,并以“神回复”针锋相对,显然损害了官民关系。

官网作为政务新媒体,是政府网络问政的方式之一,是政府及时引导网民、披露真相、解决问题的积极尝试,也是我国民主政治发展在网络上的新体现。可以说,官网为打造“网络民主”做出了一个注脚,也给疏通民意、回应网友在网络上的建议与质疑提供了平台。特别是,官网发言人,是传统新闻发言人制度,在互联网空间的延伸和拓展,其背后是一个完整的团队和制度。因此,官网发言人不是一般工作人员可以胜任的,要求了解、熟悉工作,政治和业务素质过硬,掌握互联网舆论引导工作的方法与技巧,有工作责任心。

更重要的是,一名合格的官网发言人,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要有坦荡的力量应对网民,要有求真的力量赢得信任,要有人格的力量赢得公众。与传统新闻发言人相比,官网发言人需要具备迅速反应的能力,及时代表政府发布权威信息,做到用事实说话,避免使用模糊辞令,打官腔,敷衍了事,甚至言辞激烈,减少网民猜想和质疑空间。所以官网发言人在发言时,应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话,避免落入形式主义窠臼。有的网民说话有时难免尖锐甚至刻薄,对这样的诉求,官网发言人更要有耐心,妥善处理,以免陷入更大的被动。

可见,管好政务新媒体,需完善网络发言人制度。首先,官网应靠双方力量的推动:一是政府的诚意,要放低身段,真正以解决老百姓问题为宗旨;二是网民要有负责任的网络精神,注意语言文明。同时,应完善官网管理制度,建立相应的考核问责机制。一方面,相关部门对官网发言人进行考核,有助于提高政府部门应对舆情问题的效率;另一方面,对官网发言人考核指标的具体设立,各部门需谨慎考虑,应从既能为民众办实事、又能真实代表政府的立场综合进行考虑。只有通过行之有效的考评机制,督促官网发言人说实在话、办实在事,才能使他们去官腔、增人气、暖民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言人 官网 网络 媒体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