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礼到人别到”是一种失范的人情契约

2018年05月09日 15:35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一女子与闺蜜及闺蜜前男友是同学。闺蜜前男友结婚时,两次发出邀请,还暗示怕新娘尴尬,要其“礼到人别到”,女子念在大家都是同学,托人带去礼金。谁知近日该女子结婚,微信通知对方时,才发现对方早已把自己拉黑。(5月8日《北京青年报》)

男同学结婚,以女同学是前女友闺蜜为由,要求女同学“礼到人别到”。岂料,女同学托人带去礼金后,男同学便将其拉黑了,令人难以置信。但在笔者看来,“礼到人别到”的背后,折射出了人情关系的变异。时下,有亲朋好友结婚,礼金就是一个绕不开的门槛。到底随多少礼,既能维系亲朋间的感情,又在自己经济条件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令人愁肠满结。尽管请客送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早已被国家明令禁止,尽管人们都被沉重的“礼单”压得喘不过气来,但人情消费却日益加重,摆阔攀比之风更是愈演愈烈。

然而,一边是随礼者叫苦不迭,一边却是收礼者“应收尽收”。比如,为了保证“人不到礼要到”,有的结婚者,居然给不能到场的同学发去电子请柬及收礼的银行账号,令人哭笑不得。至于要求“礼到人别到”,更是畸形人情关系的真实写照。殊不知,要求“礼到人别到”,不仅让婚俗和礼仪变了味道,也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了一种失范的“人情契约”。目前,虽然“礼到人别到”仅是个案,但这正好反衬出了人们深陷于人情消费中不能自拔。

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主义文化的大行其道,是催生“礼到人别到”主要原因之一,而消费文化背后的“面子文化”,恐怕是一个重要动因。我们中的许多人之所以沦为人情消费的“礼奴”,恰恰是因为那些本应纯净、淳朴、雅趣的民俗和礼仪,被庸俗而功利的现实俘获和“奴化”了。以前有句话叫“礼轻情义重”,现在却变成了“礼多人不怪,礼重不压身”,风气一日不改,“礼奴”一日不得解脱。

因此,与其要求“礼到人别到”,不如转变人情消费观念。虽然办婚宴、送贺礼自古有之,但是讲究的是个“情”字,主要是起到沟通感情的作用,形式更重于内容。这样的送礼,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重质而不重量,回归到情感交流的本位上来。别让礼尚往来变了味道,让沉重的“人情债”,挤压出更多“礼奴”。只有保持文明节俭的优良传统,婚俗和礼仪才能得到有效传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远离物质化和功利化。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情 失范 契约 结婚 消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