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温历史坚守初心 履职尽责共襄伟业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

2018年05月10日 11:11 | 作者:李 彬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重温历史坚守初心 履职尽责共襄伟业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

□李 彬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回望历史,是为了铭记历史,更是为了坚守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实现“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目标。要做到“三好”,实现“四新”,需要我们更好地传承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

继承优良传统,凝聚政治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翻开历史,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渊源深厚,根叶相牵。自诞生之日起,其命运和兴衰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兴衰紧紧联系在一起。面对国家的衰弱和民族的危亡,老一代九三人与中国共产党人一道,积极投身于反对蒋介石独裁统治、抗日救亡和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之中。70多年来,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已经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在“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中,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学习和继承九三学社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才能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凝聚更大的政治共识。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本领。新时代提出新要求,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各民主党派只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本领,才能全面担负起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加强自身建设,就是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全面提升组织活力,为巩固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实现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把长期以来在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加以总结,以制度的形式巩固起来,发展起来,完善起来,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运转协调、规范有序;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进班子成员团结,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明确目标方向,同心共创伟业。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中共十九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引了方向和路径,为民主党派进入新时代、续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引。为此,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履职尽责,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主攻方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研究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强化对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围绕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力求把情况摸清、政策吃透、问题看准,从不同层面加以研究,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对策,为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要积极利用专题协商、调研协商等政党协商形式,深入实际调研,提出真知灼见,在协商过程中,建诤言献良策,用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要积极引导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争做新时代奋斗目标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勇于担当、扛起责任,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首来路,可知将来。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新起点,各民主党派要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新成绩,融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历史 履职 初心 尽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