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及应用峰会召开

2018年05月10日 09:35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到: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重要精神,落实中办、国办《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的要求,加强自主创新技术的应用,加快IPv6的部署和应用,加速我国信息化进程,推动网络强国建设,促进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由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新兴铸管建工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下一代互联网(IPv6)建设及应用峰会”于5月7日在北京召开。

wKhTlFgtHEGEDGXNAAAAAM2rrSo310

资料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推进IPv6部署工作专家组组长邬贺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蒋林涛教授,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IPv6百人汇”执委会主任黄澄清,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首席科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傅承鹏博士等出席了本次峰会。

李毅中表示,2017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表明了党和国家对于IPv6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高度重视。落实两办文件的总体要求,达成IPv6规模部署目标,既是一个伟大工程,也是一项艰巨任务。在此过程中,既需要政府的示范和引导,更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自成立以来,在推进自主创新技术的应用、促进IPv6的发展、建设下一代互联网产业生态等方面作出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这次联合中央企业、中央媒体等相关单位共同召开以“新时代·新网络·新产业”为主题的“IPv6建设及应用峰会”,交流各地区各行业在网络、终端、网站IPv6的升级经验,推广先进成熟的IPv6升级方案,探索快速推进IPv6部署的路径和方法,是落实两办文件的一种非常值得肯定和鼓励的方式,希望在本次峰会上获得的成果能够在全国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

邬贺铨院士、傅承鹏博士分别作了关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主题报告与演讲,蒋林涛教授进行了IPv6标准介绍及IPv6升级标准发布。同时,会上还签署了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基地合作协议、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新华网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举行了“IPv6百人汇”第一次会议,并讨论表决了《IPv6百人汇章程》,确定了近期工作计划,向高级顾问和成员颁发了证书。

黄澄清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不仅是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更可能催生颠覆性技术创新。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起成立“IPv6百人汇”,旨在汇聚全球下一代互联网产业顶级人才,开展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相关学术、业务、理论、思想、经验的深入研究和交流,探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聚集和发展课题,打造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权威交流平台和高端智库,以加快IPv6的部署和应用,加速我国信息化进程,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峰会将继续通过助力“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切实有效地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互联网 ipv6 下一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