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卫建平:和0.01毫米的误差较量

2018年05月10日 09:28 | 作者:齐波 宋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80510004-zx4

C20180510005-zx4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数控车床操作工”是个陌生的行业。但从23岁起开始接触数控车床,北京首钢机电有限公司的卫建平20多年来一直都在和这些“大家伙”搭伴干活儿。钳工、铣工、车工……枯燥的活计,被卫师傅干得有声有色,他也从一名普通的工人一步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很多人都认为工人是个力气活儿,其实我们做的每一个工件,都是在和0.01毫米的误差较量。”卫建平说。

卫建平18岁时,就进入首钢成了一名钳工。后来他考到首钢的机械制造工艺大专班,毕业后进入首钢集团的机械厂,做普通车工和铣工。1989年,首钢以每台40万元的价格购进了两台数控车床,这也是卫建平第一次“零距离”看到数控车床。恰巧首钢机械厂要加工一批形状复杂的工件,难度极大,就连单位的八级工老师傅都被难倒了。

数控车床不就是用来解决加工复杂精密的零件的吗?说不定这两台机器就能干这个活儿。卫建平琢磨了许久,利用在技校接触的有限的计算机知识,对照使用手册,一个字符一个字符地编写程序,经过三天三夜的努力,终于编出了加工程序,数控车床果然成功地加工出了工件,他也成为了厂里第一代数控车床操作工。

除了锤炼自己的技术水平,卫建平还重视技术传承和人才培养。他的“卫建平工作室”已与学校建立了生产、学习、研发三合一模式,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能培训。在他的带动与指导下,先后培养出数百名数控车工技师。

如今,卫建平已经是数控车床行业的技术达人,他组织并参与产品技术研发,先后攻克多项技术难题。他也先后荣获“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第十二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齐波宋濛摄影报道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误差 数控车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