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探访大学和网吧 不少年轻人认为嚼槟榔致病概率低

2018年05月10日 09:29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本报连续两日对嚼食槟榔导致口腔黏膜下纤维化疾病患者增加,进而发展成口腔癌进行了报道,还有部分病患现身说法,通过自己的切身痛苦,提醒读者认清嚼食槟榔的危害性。记者走进大学校园和网吧进行采访,发现不少年轻人对槟榔的严重危害虽有一定的认识,但仍然抱着侥幸心理,不以为意,甚至认为危言耸听。这种现象令人担忧。

夜访5家网吧均有人吃槟榔

周末夜一家网吧可卖出一二十袋

嚼食槟榔主要是年轻人。5月7日晚上,记者走访了几家年轻人较为集中的网吧,了解上网年轻人嚼槟榔的状况,发现5家网吧均有人嚼槟榔。

晚上8点半左右,在常青花园地铁口附近的一家网吧,记者通过收银台发现当时共有42人上网。网管小刘陪同记者巡走了一圈,发现3名网友桌上摆着拆开的槟榔包装袋。3人均表示只是偶尔吃槟榔,没有成瘾。当他们看到本报关于槟榔危害健康的报道后,纷纷表示,以后改吃其他零食。

在武汉轻工大学附近的一家网吧,当时有64人上网,其中6个人购买了槟榔,5人拆开了正在嚼食,1人的槟榔还未拆开,表示玩累了再吃。

当记者向6位网友说起槟榔的危害时,4人表示知晓,另两人反问:吸烟的人也不一定患肺癌,不吸烟的人也可能患肺癌,槟榔的危害难道比香烟还大?

但6人均表示以后尽量不吃槟榔,毕竟嚼槟榔不像抽烟那么上瘾。

晚上9点半左右,在汉口新华路一家网吧,当时上网的人有53人,其中2人在吃槟榔。在网吧从事网管工作8年的小王告诉记者,周一上网的人比周末少一些,上网的时间也短一些,因此吃槟榔的人没有那么多,周末双休日一晚上可以卖出一二十袋槟榔。

在三眼桥附近的一家网吧,36名上网者有4人吃槟榔。该网吧清洁人员杨师傅对记者抱怨说,一些上网的人把槟榔残渣吐在地上,黑乎乎地粘在地上,特别难清扫,她还因没打扫干净被老板扣过工钱。

5家网吧的不少网友向记者表示,吃槟榔像吸烟一样,一点好处也没有,还存在着那么大的健康危害,幸亏偶尔吃一点没上瘾,以后不吃了。

一条街3家副食店均售槟榔

有大学生一人买6袋

昨天中午1点,记者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苑小市场,这条街上共有3家副食店,分别相距十来米,家家都出售槟榔。

此时正是中午吃饭时间,学生们成群结队涌向小市场。中午1点半,记者来到小卖店“雅堂小超”,正巧碰见两个大四男生买槟榔,其中一个张姓男生买了6袋。

“我以前不吃槟榔的。”张同学说,他是随州人,但有个室友是外地人,有吃槟榔的习惯。大一下学期,他出于好奇,吃了几颗槟榔,结果上瘾了,几天不吃就不舒服。“这6袋不是我一个人吃,帮室友带的。”

记者问他是否知道槟榔可能会导致口腔癌。张同学笑了笑,不以为然:“抽烟也有害健康啊,也不是人人得肺癌吧。”张同学认为,这跟个人体质有关。

“雅堂小超”的老板娘蔡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她的门店正对网吧,来买槟榔的学生不算少,粗略估计平均每天会有十来个学生买槟榔。

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北苑市场,这里聚集着上十家小卖店,家家都出售槟榔。记者走访了其中5家,只有市场门口的一家小卖店老板表示平时会有少数学生来买槟榔。

随后,记者在校园随机采访了15位男生。有3位男生表示有吃槟榔的习惯,但吃的不算多,一两天一包。问起吃槟榔的原因,均是“好奇,想尝尝啥味道。”

大多数学生表示尝过槟榔

八成受访同学认为槟榔致病是“低概率”

5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汤逊湖畔江夏区文化大道的汉口学院,走访该校大学生吃槟榔的状况。

记者询问了10名路遇的大学生和4个宿舍的学生,大多数学生表示尝过嚼槟榔,但吃不习惯。只有一位来自湖南华容县的男同学表示,自己一个月偶尔会买一袋嚼一嚼。

“槟榔嚼时有些苦,吃完后,感觉头有点儿晕,像喝醉了酒一样。”在该校食堂门口,一位来自湖北麻城的大二男生对记者说,同学买了槟榔后,他尝试过一次,感觉头昏昏的。

在男生宿舍一位大一男生听到记者的来意后,连连说:“不好吃,我劝没吃过槟榔的朋友千万别尝试。我吃过一次,吃完槟榔,有锁喉的感觉。”

经常周末去网吧打游戏的刘同学坦言,听说嚼槟榔可以提神,自己有一次上网时吃了一袋槟榔,头晕晕的,很难受,自那以后,他宁可跑到网吧外面抽支烟提神,也不吃槟榔了。

受访同学们均表示,看到过吃槟榔会导致口腔癌等疾病的信息。但八成受访同学认为,这毕竟是低概率事件。

在该校校门口的3家小商店和校内两家商店,有两家摆有槟榔售卖。老板表示,周末生意好时,最多卖出五六袋。

文/图记者唐智峰 王恺凝

■网友留言

希望给控制槟榔

尽快立法

7日,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官微转发了武汉晚报官微关于槟榔的报道,达到2万多的阅读量,许多网友留言发表看法。

小莉:槟榔现在的宣传远比我们宣传槟榔致癌的力度大呀,希望槟榔致癌的宣传能再大一点,抓紧时间立法。

君悦:希望尽快立法,家里的男人槟榔成瘾,都快废了!

M :首先槟榔电视广告和电台广告就需要禁止。

HELEN:商人只管赚钱,哪想到民众健康。希望湖北能像厦门一样,禁止销售槟榔。

晨:从发现问题到确认致癌风险需要一段时间,从确认到立法需要时间,从立法到广泛执行又是一段时间,任重道远。

为了健康别吃了

默言:得了癌就吓得屁滚尿流,没得的时候抱着侥幸心理。不轮到自己头上是不会担心的!生命诚可贵呀!!不要侥幸!!!

青涩年华:以前爱吃糖,吃的特别多,导致牙齿问题频发。前几年也是朋友递的槟榔,嚼了几口条件反射吐出来了,果然对自己有害的东西身体都会做出反应。

周玲玲:以前好奇吃过几粒,脸红兴奋能提神,但嘴巴很累,香味很浓。我个人觉得那几种癌症与槟榔有直接的关系,以前没槟榔的时候有哪种癌症会烂脸需要切脸的?虽然说反方也有反方的理由,但为了健康还是不要吃了,提个神可以吃点其他东西啊,真的很讨厌那种又烟又酒又槟榔的人,好习惯不沾边,坏习惯样样有。

魔立方创意演出机构:我现在已经戒掉了。

追踪报道

编辑:赵彦

关键词:嚼槟榔 危害 口腔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