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美国“退群”,伊核问题悬念再起

2018年05月10日 09:31 | 作者:高石、黄培昭、吴刚、韩秉宸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8日宣布,美国将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对伊朗的制裁。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以及联合国、欧盟等国际组织均对美国的这一决定表示遗憾,希望继续保留伊核协议,维护其完整性和严肃性。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说,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分析认为,美国“退群”使全面落实伊核协议的国际统一行动遭到破坏,伊核问题前景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timg (4)

美国将在过渡期后全面重启制裁

特朗普8日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指责伊核协议是一项“糟糕”的协议,在核心内容上存在缺陷。他说,该协议未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项目,也未限制伊朗在中东地区“制造不安的活动”,此外协议中有关伊方在协议失效后可恢复铀浓缩活动的“日落条款”也不可接受。特朗普随后签署一项总统备忘录,重启美国对伊朗政府的制裁。

美国财政部表示,制裁将在90天和180天的过渡期到期后全面重启,设定这两个过渡期是为了让本国和盟国的现有商业协议逐步退出。更重要的是,要让伊朗和欧洲盟国支持一个潜在的新协议,该协议将遏制美国政府认为的伊朗有关核武开发和其他敌对活动。

对于特朗普的这一决定,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前副总统拜登、前国务卿克里均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反对。奥巴马在声明中说,美国在签署伊核协议后变得更加安全。在伊朗没有违反协议的情况下,退出协议是个严重的错误,将极大损害美国的国际信誉。克里近期一直在为挽救这项协议作出努力,他表示,此举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特朗普的决定加剧了美国国内两党分歧,受到民主党人的猛烈抨击。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党鞭迪克·德宾说,“特朗普总统的决定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将破坏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表示,特朗普的决定“危险而冲动”,完全无视伊核协议正在发挥作用的现实。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协议 美国 伊核 伊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