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运-20将成为空军建立全新作战样式的“磨刀石”

2018年05月10日 09:38 | 作者:邱越 芈金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邱越 芈金)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5月8日发布消息,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近日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这是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远程空降作战能力建设的又一次跃升。军事专家徐勇凌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运-20已经具备了实战能力,可有利提升全军的整体作战能力,并将为我军未来作战样式的建立培养出更多人才。

timg (6)

据报道,近年来,空军高新武器装备成体系发展,一系列新型战机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发言人介绍,运-20飞机2016年7月列装空军部队后,2017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着眼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运-20飞机实战实训全面展开,转战高原机场远程投送,空降空投训练扎实推进。

据徐勇凌介绍,运-20自2016年列装至今近两年的时间里,一直在进行飞机机组人员的培训,为大量装备空军形成作战能力做准备。徐勇凌还说,运输兵力和武器、开展空投空降都是军用运输机的基本功能,但想要一型运输机实现上述功能,需要在飞机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装,如加压加氧,安装空降设备等。空军如今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说明运-20已经具备了运输和投送兵力的能力,具备了实战能力。

发言人表示,空军是战略性军种,空军的战略能力要与不断拓展的国家利益相适应,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空军战略能力就延伸到哪里,为国家发展提供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

谈到运-20对中国空军的意义时,徐勇凌表示,大型运输机是一种战略装备,是一型由空军掌握、在全军进行运用的战略装备。运-20形成作战能力不仅能够提升空军的战斗力,对全军的战斗力提升都将带来很大的影响。

徐勇凌指出,行动自由是军队作战基本条件,要想在很短的时间内将适当的兵力、装备和后勤保障设备送抵到相关区域,没有哪种装备比飞机更加适合,因此大型运输机是军队必不可少的战略装备。运-20使中国空军踏上了战略军种的门槛,实现了中国大型运输机从无到有的飞跃,对提高全军的远程作战能力有着巨大的意义。

有媒体指出,运-20只是一个过渡版本,而非终极版本,只是解决了我国大飞机平台的生产能力问题。报道称,运-20没有用上当前的一些先进技术,包括前述的外吹襟翼、翼梢小翼等,机身截面也是传统的近乎圆形,从长远看,货舱宽度也不是太够。

徐勇凌表示,下一代军用运输机在吨位上可能不会比运-20大很多,载重可能提升到在80到90吨左右,更关键的是要提高飞机的经济性和信息化作战能力。“我们不能把宝押在运-20身上,军用运输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运-20将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成为战略空军建立全新作战样式的‘磨刀石’,为我军未来作战样式的建立培养出更多人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运- 空军 作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