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万鄂湘:彰显大国自信 指引工作方向

2018年05月10日 10:4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彰显大国自信 指引工作方向 

□民革中央主席 万鄂湘

编者按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了全局性、历史性的阐述,首次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概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各民主党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从今日起,本版推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专栏,刊发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同志学习讲话精神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2018年对我们有特殊意义。今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也是民革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论国际国内风云如何变幻,民革全党始终牢记初心、矢志不渝,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经风雨,始终坚定信念跟着走、跟着干,才有了今天的大好局面。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多党合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理论概括,提出工作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视、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殷切期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发表后,我们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有关报道,并在3月7日召开的民革十三届二次中常会上作出专门部署,要求民革党员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我真切感到,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情真意切、思想深邃、精辟深刻、催人奋进,是理论性实践性有机统一的典范,为民革全党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 这是一篇彰显大国自信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发表后,“新型政党制度”成为热词,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反响。长期以来,有些西方国家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手段,攻讦抹黑我国政治体制和政治制度,他们热衷于曲解多党合作,歪曲协商民主,鼓吹西方“两党制”、“多党制”,造成了一些噪音杂音,大家不胜其扰。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自己的脚最清楚,中国的事中国最有发言权。在全国两会这个全球瞩目的场合,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新型政党制度”,通过“三个新就新在”的精辟论述,全面比较中外新旧政党制度,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广泛性、民主性、科学性、优越性,是“伟大的政治创造”。这段论述字字珠玑、振聋发聩、澄清谬误、以理服人,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 这是一篇温暖人心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强调“这样的成就来之不易,是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在论及新型政党制度时,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总书记的这些论断,充分肯定了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在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总书记和中共中央的这份深情厚谊溢于言表,让我们倍感温暖,全党上下为之振奋。

三、 这是一篇指引方向的重要讲话。如何在新时代参与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如何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是我们一直研究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方向,给出了答案。例如,做好参政议政,就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做好参政党自身建设,就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弘扬优良传统。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建言献策,就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为此,我们今年已安排了18个重点调研课题。总之,总书记这番讲话举重若轻、深入浅出,既讲世界观,又教方法论,涵盖了民主党派工作的方方面面,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受益匪浅,下一步还要深学细悟,用以指导实践。

全国两会已经胜利闭幕,民革中央今年的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我们将在工作中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气象”、“新提高”、“新作为”、“新面貌”的要求,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中国共产党当之无愧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总书记 重要讲话 习近平 自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