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回望70年 回望70年

民进中央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纪事

2018年05月10日 11:05 | 作者:毛梦溪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 

民进中央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纪事

■ 毛梦溪


1

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旧址位于今上海市陕西南路235号卢湾区图书馆会心楼。1945年12月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在这里举行第一次会员大会,正式宣告成立。

2

1949年9月,参加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民进代表合影。前排左起:林汉达、周建人、马叙伦、许广平、王绍鏊,后排左起:梅达君、雷洁琼、徐伯昕、严景耀。


70年前,1948年4月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领导人马叙伦,全神贯注地收听广播。收音机里传来的是中共中央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与此同时,民进创始人之一雷洁琼和其他几位爱国民主人士也围聚在收音机旁,边听边记。当听到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时,大家无不激动万分。

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立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拥护。5月5日,马叙伦、王绍鏊和民革、民盟、致公、农工、救国会、民促、民联等党派团体领导人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谭平山以及无党派代表郭沫若等在香港联名致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和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同日,他们还通电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并转全国同胞,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呼吁全国人民响应这一号召,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派,实现民主。

“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

民进在联名公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同时,又在香港单独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指出“五一口号”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这一《宣言》,是民进重要的历史性文件。它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彻底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这是民进在中国“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亡,中间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斗争实践中,作出的正确的历史选择,它标志着民进在中国革命过程中一个质的变化。《宣言》指出:

正在中国反动的“国大”活剧演完之后,中国共产党发布了“五一”口号廿三条,把实现中国新民主国家的具体任务,完全无缺地呈现在中国人民面前。“五一”廿三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以奠定我们子子孙孙万世太平的始基,要不然,就要自暴自弃,甘为历史的车轮所碾碎。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灭,中间没有任何第三种路径可循进的。

本会对于中共的“五一”口号,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一致奋斗!

《宣言》并对拟议中的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表示了看法,指出:“行将召开的新政协,是完全由各阶级各阶层的人民临时代表商讨国是。亲帝国主义分子,封建主义反动派,官僚资本主义垄断者,不会再让其幽灵复活,混进革命的阵营,更没有美帝国主义者阴谋魔手鬼祟出没的余地。因此,新政协必须产生各阶级各党派的政纲,以为互相尊重的契约,以为实现独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先决步骤。”“新政协既是人民的,平等的,必须有神圣的约束,必须有诚心诚意给中国老百姓作公仆的服务精神。”《宣言》最后表示:“本会誓为实现此高尚目的与中国民主党派,民主团体,民主人士共同奋斗,使新政治协商会议及早召开,进而有步骤地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中共“五一口号”发布后,马叙伦在《群众》发表《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的文章,公开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并称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法和“五一”号召,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文献,转捩时局的曙钟”,是“胜利的檄文”。

“必须无产阶级及其党之领导”

6月26日,民进在港理事根据各党派星期座谈会的要求,讨论了新政协召开时间、地点及召集人、代表资格等问题。马叙伦等提出新政协的地点应在解放区,以关内有安全保障处为适宜;关于召集人,大家一致认为“当然由中共担任”,同时提出“可由各党派授权中共召集之形式出之”;对于代表资格,主张不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或社会贤达,都必须以其对现阶段民主运动的实际态度和贡献为原则。这些主张,在各党派星期座谈会上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并成为各党派的共同意见。

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和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和团体对拟议中的政治协商会议的施政纲要进行了认真、充分的协商和讨论。

7月17日,民进在港理事召开会议,讨论新政协施政纲要。7月31日,民进在港理事会议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这一文件全面系统地提出了民进对于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各项政治主张。文件首先指出,民进认为政治协商会议的任务是:“1、加强人民革命统一战线之团结与其力量;2、筹备各革命阶级民主联合政权之施政纲领;3、筹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民主联合政府(并临时性的)。”

根据第一项要求,民进提出参加政治协商会议之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民主人士应该采取一致行动,订立反对中途妥协以及在各自的斗争中尽可能灵活运用民主政略,配合军事,以期迅速完成人民革命之任务的行动公约。

根据第二项任务的要求,民进提出了对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纲领。这项纲领分总则、人民权力、政治、军事、财政及经济、外交、教育、交通、社会等九部分。

在总则中,提出民主联合政府总的政治指标是消灭国民党反动派政权,肃清封建残余,抵抗帝国主义奴役,铲除官僚资本,促进人民革命之彻底成功与各阶级联合政权之完满实现;联合政府的名称拟为“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其政权形式为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等各阶级共同执政之民主联合政权。总则明确指出:“人民民主革命之彻底完成,必须无产阶级及其党之领导。”

1949年1月22日,民进发表《为争取永久和平宣言》,宣布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彻底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之路。

“共同建立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为了更好地开展新政协的各项筹建工作,争取及早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和帮助安排下,在国统区和香港的各民主党派、各民主阶层的代表人士,于1948年8月起陆续进入解放区。周建人于8月由上海进入华北解放区,10月王绍鏊由香港抵达东北解放区,12月马叙伦和同年秋由上海撤至香港的许广平等一起也转抵东北解放区,民进开始了以解放区为根据地的活动阶段。

1948年10月初,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邀请已在平山县李家庄的周建人和其他民主人士一起商讨,提出了《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文件草案。10月21日,王绍鏊代表民进出席了由高岗、李富春召集的《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草案)》第一次座谈会。23日,王绍鏊出席第二次座谈会,就参加新政协筹备会的单位组成进行协商讨论。讨论中王绍鏊提出增加“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为参加新政协筹备会单位的意见。11月3日,中共中央作出答复,同意增加“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作为新政协的筹备单位。

1949年1日中旬,在燕京大学任教的严景耀、雷洁琼夫妇,受在哈尔滨的马叙伦的委请,到西柏坡出席中共中央召开的有关民主党派的会议。他们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的亲切接见。2月中旬,中共中央特派林伯渠同志到沈阳迎接民主人士入关。行前,周恩来特亲笔给马叙伦、许广平写了信,委请林带交马、许。信的全文如下:

彝老、景宋两先生:

得电逾月,尚未作复,不能以忙碌求恕,唯向往之心,则无时或已。兹乘林伯渠同志出关迎迓之便,特致歉忱,并祝康健!

周恩来

2月14日

2月下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和民主人士代表聚会北平。3月14日,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周建人、雷洁琼等出席中共中央在北京饭店举行的座谈会,座谈北平解放后大学的教育管理问题。25日,马叙伦、周建人等与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知名人士一起,到西苑机场欢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从西柏坡进住北平。

4月3日,毛泽东主席会见各民主党派领袖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谭平山、彭泽民、蔡廷锴、陈其尤等,对国共正在进行的和平谈判情况及今后的方针进行交谈。

“用最大的努力,从事于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共同建立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言为心声,1949年9月21日马叙伦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发言,反映的是民进人的信念和期待。

新中国成立后,民进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为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宪法为准则,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民进中央带领全会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民主 五一口号 新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