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黄孝逵水墨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8年05月10日 11:37 | 作者: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0日电  黄孝逵水墨艺术展5月9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遴选了黄孝逵先生作品二十余件,涵盖其都市水墨与自然水墨等题材,体现了他近年来在水墨创作中的心得与体会,同时表现他冲破中西、融合中西的艺术主张。

开幕会现场

开幕会现场

黃孝逵先生致辞

黃孝逵致辞

黄孝逵自上世纪七十年代移居香港,自学和研读传统水墨画,其作品皆是他通过实景的观察与亲身的体会而创作的,同时,他也关注西方当代艺术,不断思考香港当代水墨的去向。他在致辞中感言道:“我在香港生活了20多年,热爱这片土地。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创作,将香港文化生态下的传统水墨的艺术魅力发扬出去。”

“今天看到黄孝逵先生的作品,我们感到特别兴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表示,一方面,黃孝逵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水墨画如何进入世界语境的;另一方面,在进入世界语境之后又是如何回归传统文化的,其作品从形式感上最大限度拉宽人们的视域,有着独特的创造性贡献。

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刘曦林认为,中国水墨画空前地发生着演化,这种演化在香港尤其显得自由。黄孝逵先生对此体会尤深。所以他的画总是以笔法为骨,总是运墨而具五色,像太极图般任黑白虚实运转,总是源自造化之生意,又含蓄着诗词一般的心曲,总有着尽精微的刻画,又通向广大无垠的境界的想象。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黃孝逵作品《昆仑》

黃孝逵作品《昆仑》

黄孝逵作品《帝陵古柏》

黄孝逵作品《帝陵古柏》

据了解,黄孝逵先生于1946年生于重庆,1978年移居香港,经商之余作画。曾为深圳画院客座艺术家,现为中国画学会理事、香港中国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都市水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黄孝逵先生作品六次入选香港艺术馆主办的香港当代艺术展并三次获奖,两次获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嘉许状,两次于全国美展获奖,多件作品获中国美术馆、香港艺术馆、深圳画院等机构收藏,其中《三峡行云流水图》收录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中国美术馆藏品选》。


恳谈会现场

恳谈会现场

黃孝逵水墨艺术展恳谈会同期举行,有关专家学者对黃孝逵的艺术创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画学会、(香港)水墨创意会主办,深圳画院协办,展览将持续至5月20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孝逵孝 水墨 黄孝逵水墨艺术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