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美俄战略博弈将持续

2018年05月10日 13:38 | 作者:严瑜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开启第4个总统任期,面前已摆满一堆迫在眉睫的课题。处理和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紧张关系,是其中最棘手的难题之一。

近段时间,美国及其盟友与俄罗斯在海上、空中、陆地全方位暗暗较劲,“互掐”架势让国际社会对于美俄关系走向,不得不继续持观望态度。

timg

相互较劲暗流涌动

5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誓就职当天,“美国之音”报道称,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日前宣布,美军决定重新启用第二舰队,应对俄罗斯构成的威胁。

2011年,为削减开支,美军第二舰队撤编。近7年后,这支舰队“重出江湖”,矛头所指十分明确。理查森称:“第二舰队将对(美国)东海岸和北大西洋的船舶、飞机和地面力量进行业务和行政领导。”

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俄罗斯过去几年展现强势作风,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的军事冲突中显示军力,并在波罗的海、北大西洋及北极海域增加巡逻活动。美国这一举动正是为了遏制俄罗斯海上力量的扩张。

作为俄罗斯与西方博弈的一个重要“战场”,黑海近来也“暗流涌动”。据俄罗斯《报纸报》网站2日报道,北约常设第二海军集团的军舰进入黑海,其中包括来自英国、西班牙、土耳其、德国等多个国家的军舰。

此前另有报道称,北约正在黑海地区加强部署,数架多用途“台风”战斗机已派往该地区进行巡逻,参与北约在黑海上空的“警戒任务”,对抗来自俄罗斯的“潜在侵略”。

俄罗斯周边同样火药味浓重。俄罗斯卫星新闻网6日称,近日,两架美国飞机在俄边界附近进行侦察飞行。俄罗斯国防部数据显示,4月底,仅一周时间内,就有17架外国飞机在俄边界附近进行侦察活动。俄防空部队执勤战机10次升空予以拦截或伴飞。

对于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出拳”,俄罗斯向来是“不吃硬的这一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日引述俄军事专家伊戈尔·科罗特琴科的话称,俄武装力量2018年将获得最新电子战系统。“鉴于俄与北约邻国复杂的军事政治形式以及美国及其盟友在中东实施的挑衅政策,这些电子战设备有助于俄罗斯武装力量符合现代要求。”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俄罗斯 美国 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