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对付痛风的小验方

2018年05月10日 14:45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痛风是很痛的,有些比生孩子痛,比牙痛痛。晚上突然痛起来,想睡觉那是没有一点可能;古人说痛得就好比白老虎在咬你的骨头,所以这个病叫“白虎历节”;现在大家形容好比电钻在钻骨头,想把脚砍掉;痛到把毛巾咬破了,上面都是血;痛到深入骨髓,痛彻心扉,哭着对人生有真正领悟:健康,真的很重要!

要说患者的知名度,歌德、莫泊桑、牛顿、达尔文、伽利略、达·芬奇、米开朗琪罗、马丁·路德、本杰明·富兰克林、白居易、刘禹锡、卢照邻、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圣罗马皇帝查尔斯五世和其子西班牙菲利普二世、腓特烈大帝以及英国和法国皇家历史中多位帝王。开创美第奇王朝的美第奇家族有两位帝王因严重痛风不能执政或继位数年就死于痛风,元世祖忽必烈晚年也因饮酒过量而饱受痛风之苦,使他无法走路和骑马领兵上阵。前面这些名人要么是帝皇,要么是艺术家,他们一杯在手,谈笑风生,斗酒诗百篇;他们常年酒池肉林,体重严重超标,因此,痛风的另一个名字叫“王者之疾”“帝王病”“富贵病”。

因为吃得富贵,我国沿海地区高尿酸血症患病率为 23. 14% ,痛风患病率为2. 84% ,且正呈现年轻化态势。预计今后 10 年内,痛风将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位代谢性疾病。有研究表明,痛风和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动脉粥样硬化等各种代谢紊乱密切相关。

有报道显示,41% 的痛风患者中有明显的肾功能损害,而尸检证实,90% 的痛风患者出现肾脏损害,其中大约 17%-25% 的患者系死于肾功能衰竭。

现在是高中生痛风的也很多,为什么呢?从小吃得好,白天上课记不得喝水。

知道“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三高”会得冠心病、糖尿病、脑梗,不知道“高尿酸”后果同样严重:一是急性高尿酸性关节炎,就是上面说的各种痛不欲生反复发作,发作时红、肿、热、剧烈疼痛;再是痛风性关节炎,先从大拇指关节、踝关节、膝关节,再到手指关节、耳廓含软组织部分,关节慢慢变形,再后面就是痛风肾了,全名“慢性尿酸性肾病”。

因体内嘌呤代谢长期紊乱,使血尿酸过高,致尿酸盐在肾脏沉积结晶,而引起肾脏损害的一组临床综合征,这个病有上百种症状,胃肠道症状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口腔有尿味;神经系统症状是失眠、记忆力减退;内分泌系统是色素沉着、钙沉着、瘙痒、出汗困难、溃疡;泌尿系统是蛋白尿、尿少、尿急、夜尿频多。总之,到了这个阶段,就要靠透析维持生存了。

老药工说:痛风不那么严重的时候,配点药茶喝喝就可以。但痛风就是“无法根治”,好比高血脂“无法根治”,因为平时不痛,你让他吃药,没人愿意。痛起来了,只好吃激素。小验方自然是有的:野生灵芝里面的金芝、黑芝、紫芝,三者配起来泡茶喝,建议几个月坚持着喝。

编辑:赵彦

关键词:痛风 肾功能衰竭 三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