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旅游数据出错不能让“小数点”背锅

2018年05月10日 14:45 | 作者:姜春康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节假日后,公布假期当地的游客人数与旅游收入,是不少地方的常规动作。五一过去快10天了,陕西安康下辖的平利、宁陕两县却被爆“有问题”。据当地多家媒体及政府网站早前刊发的报道,平利游客数量为13.7万人次,宁陕游客21.4万人次,两县合计35.1万人次的游客提供了22.19亿元旅游收入。有网友对此提出质疑。(5月9日澎湃新闻)

旅游数据出错,就立马修正,态度没问题,可其背后的问题却值得深究。据宁陕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5月7日通报称,5月2日,宁陕县新闻网刊文“旅游收入13.99亿元”系笔误,应为“1.399亿元”,已经进行了更正。而平利县相关报道经最新修改后,原来的“8.2亿元”也变为了“0.82亿元”。官方修正后缩至十分之一,仅仅是“小数点”惹的祸?

值得玩味的是,两个县的旅游收入加起来居然超过全市,如此不合理的数据,还不是“假”?因为数据显示,平利、宁陕两县合计35.1万人次的游客提供了22.19亿元旅游收入。而根据安康市旅发委统计的数据,安康全市三天接待游客305.4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8.94亿元。诚然官方出来证实,两地进行了修正,可这究竟是笔误还是造假?要知道,此前两县当地多家媒体及政府网站都公开发布了相关数据,而且经过了一周左右,才在网友的质疑下进行修正,如果没有网友质疑,这样的“错”是不是会继续在网上“挂”着?

旅游数据出错,真不能只让“小数点”背锅。深究出错数据背后原因,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才是“硬道理”。首先,两县同时小数点出同样的错,又同时向前移动一个位置,这是巧合还是人为?两县又不约而同将问题归咎于笔误,这是答复还是托词?安康市下辖一区九县,为何这两个县能出同样的错?从某方面讲,相同的数据出错方式,折射出了当地旅游和统计部门极其不严谨的作风,更暴露出两地潜在的数据造假倾向。因为只要有心,对比下近几年的数据,不就可以一目了然?大约十倍的暴增,工作人员竟能视而不见?专业的统计部门难道真比不过较真的网友们?

从假数据背后看真问题,才是负责的态度。近年来,中央坚决遏制GDP“注水”,多地相关问题相继曝光,旅游数据的“笔误”,像一面镜子,从一个侧面“照”了当地以及不少城市的旅游生态。不可否认的是,在不少城市,旅游收入成为重要的政绩考核,数据注水的“老问题”也时刻潜伏着。因而,亟需能多来几次“风暴”,像以往治理造假GDP一样,通过严格的制度设计和细化措施,对类似事件进行严厉管理和处罚。旅游数据出错,让“小数点”背锅,是偶然事件,其中也内含着必然。背一次锅或许可行,但多了就会演绎“狼来了”的故事,让公众对旅游和统计部门失望,从而再也不信,这才是最可怕的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数据 旅游 出错 小数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