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天津市委会召开专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2018年05月10日 15:01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5月4日至5日,民建天津市委在天津市科技工作者之家召开专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市委会主委李文海,副主委董维忠、栗庆林、孙太利、谢津秋、石玉颖、史宝龙出席会议。天津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鲍培兰、市工信委总经济师周胜昔、市国资委改革处处长吴彬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会议由董维忠主持。

为进一步做到知情明政、知情参政,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市委会特别邀请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鲍培兰为专委会成员作了《天津经济发展情况》的专题报告。鲍培兰从不容乐观的经济发展形势、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举措以及市长的一些思路和着眼点等方面介绍了天津当前经济发展的情况,对于市委会把握政府当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参政议政工作的切入点和角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市工信委总经济师周胜昔、市国资委改革处处长吴彬分别作了题为《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发扬担当作为精神,提速加力做好国企混改工作》的专题报告,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与市委会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积极协调有关处室与市委会的相关调研活动做好对接,给予市委会知情调研大力支持。

会上,董维忠总结了2017年专委会工作。各专委会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18年主委领办课题和重点调研课题(草稿)。2018年,各专委会初步确定重点调研课题50项,其中主委领办课题13项。会后,各专委会结合市政府、市国资委和市工信委领导所作的专题报告中涉及到的调研课题以及市委会下发的调研课题参考方向,认真梳理确定各自专委会的主委领办和重点调研课题,集中力量攻关,履行好既定职责,力争使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与会的参政议政工作有效对接。

李文海在总结讲话时强调:首先我们要正确看待形势,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市政府、市国资委、市工信委领导给我们介绍当前天津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面对当前的经济运行状态,即将或已经采取的措施,目的是使大家进一步正确地看待和认识经济的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作为经济界别的党派,要树立信心,有时“信心比金子更重要”,要坚信我们能够走出困境。二是要围绕中心,精准选题。各专委会要按照选题清单,结合各自的专长和特点,针对我市当前急需解决和破解的难题,选准用力方向,特别要关注关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课题,扎扎实实搞好调研,找到问题的根本、实质,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同时,调研层级的转换要做好。三是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绩效。我们发挥党派的作用,参政议政是摆在第一位的。我们要把各个专委会建设好,要梳理各专委会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形成包括选题、立项、调研、绩效、评估、考核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专委会制度,使七个专委会有章可循,实现互比互帮互促,齐头并进!同时注意调研成果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在保证数量的同时,注重质量。在得到领导批示的同时,我们更要追求实效,希望通过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促进法律、法规、政策的完善和修订,促进具体民生问题或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同时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李文海要求,我们作为经济界的党派,在回望总结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明确我们前进的方向。要梳理会员企业的数量、规模、解决就业人数以及上缴税费的详细情况;要总结专委会在参政议政方面取得的成果;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更要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天津市委会各专委会成员,各区(工)委主委、分管参政议政的副主委、专职干部,民建界别市政协委员,市委会各处室负责人,市委会研究室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市委 参政议政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