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市民最快明年4月享5G网络服务 将比4G快20倍

2018年05月10日 15: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事务副总监(电讯)梁仲贤表示,在频谱规划和指配方面,香港已准备就绪,预计可于今年底至明年初完成5G频谱指配,市民最快有望于明年4月开始享用5G网络,2020年左右将全面推出5G移动服务,令香港有条件成为全球最早推出5G服务的地区之一。5G网络比4G快达20倍,使用5G网络服务的手机,浏览速度将可媲美固网光纤服务。

梁仲贤介绍,2017年开始,通讯事务局已着手5G网的部署工作,预留原本专用于卫星服务的3.5吉赫,以及机构专用的26吉赫及28吉赫的频带,用于5G服务。由于收回相关频带要预留合理通知期及进行调整,因此需要两年时间。

目前3.5吉赫频带已清空,上周三已展开公众谘询,而26吉赫及28吉赫的频带,将于今年7月开始公众谘询,预计今年7月开始26吉赫及28吉赫的频带指配,明年4月可以投入使用。3.5吉赫频带预计於2019年通过拍卖完成指配,2020年可以投入使用。

梁仲贤表示,网络营办商最快可于明年4月开始提供5G服务,至2020年4月覆盖范围最广的3.5吉赫频带也将投入5G网络服务。梁仲贤又说,新增5G频带可提供4.3吉赫频谱,是现时公共流动服务使用552兆赫频谱的7倍多,市民使用5G网,浏览速度将有一个很大的飞跃。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首席规管事务经理湛兆仁表示,通讯事务局于2017年3月开始制定5G网标准,2017年12月完成第一版依靠4G网的非独立5G基站标准,预计今年6月完成第一版独立5G网基站标准,并预计今年底完成其他相关标准(包括测试、网络资源管理等)。相比其他5G发展较先进地区,英国可能于2019年至2020年最早提供5G服务,韩国是今年年底,澳洲是明年,香港是明年4月,发展速度相若。

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助理总监(规管事务)卓圣德表示,5G网是以新频带接入新网络技术,和现有4G网络完全不同,因此市民不可以单凭软件升级就使用5G网,需要能使用5G网络的手机及使用5G手机卡。

卓圣德表示,为开放5G频带使用形成竞争,让市民有所选择,3.5吉赫频带拍卖将200兆赫频谱分10个频段分别竞投,单一竞投人拍得频谱总量不能超过100兆赫。成功竞投者不能拒绝其他非关联网络服务供应商的要求,需开放不少于三成的网络容量予对方使用。

编辑:曾珂

关键词:香港市民最快明年4月享5G网络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