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宋越窑“顶级”窑址被发现

2018年05月10日 15: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5月10日电(记者冯源)一件刻有“太平戊寅”的青瓷残片,见证了千年之前当地瓷业的繁华;而另一件刻有“秘色”字样的匣钵,更是见证了秘色瓷这一赫赫有名的古代青瓷的原产地。浙江省的考古工作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浙江省慈溪市上林湖发现了北宋越窑的“顶级”窑址。

青瓷是历史上最早成功生产的成熟瓷器。始于东汉、止于南宋,以地处越国故地得名的越窑则是青瓷窑口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在晚唐五代,越窑生产的秘色瓷因釉色呈现当时罕见的“天青色”被作为贡品。2017年4月,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跻身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列。

而从2017年至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后司岙窑址进一步发掘,发现了大量北宋青瓷和窑具堆积,堆积最厚处已逾6米。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建明介绍,出土的北宋青瓷包括碗、盘、碟、罐、盆、洗、执壶、瓶、盏、盏托、套盒、盒、炉、贯耳瓶、埙等器物。像“太平戊寅”的刻字就说明它生产于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戊寅年),距今已有千年历史。

这些北宋越窑青瓷造型多样,其中不少还体量巨大。与晚唐五代越窑青瓷以造型与釉色取胜而基本没有纹饰不同,它们流行复杂的纹样装饰。匠人在器物上以细线划花的技法装饰了龙凤、白鹭、孔雀、鸿雁、鹦鹉、蝴蝶、缠枝花卉、莲荷等纹饰,动感十足,张力外扬。

郑建明说,体量变大应该是受到中原文化的影响,而纹饰增多则可能与优质瓷土枯竭有关--瓷工用纹饰来掩饰釉胎的粗糙。但是,他们仍然发现了一批高质量的青瓷,它们与北宋皇陵、辽祖陵、辽代公主与贵妃墓等出土的青瓷相同,说明这里在北宋早期仍是“顶级”瓷窑,烧造高质量瓷器。

除了发现大量北宋瓷业遗存之外,考古工作者又发现了另一处晚唐五代时期的瓷业遗存,并发现了一条不足20米长的窑炉。更重要的是,他们还从中发现了一件刻有“罗湖师秘色椀”的匣钵。“秘色椀”的字样与法门寺地宫中留下的唐代记载完全一致,进一步证明了当地就是“秘色瓷”的原产地。

匣钵是用于盛放瓷器入窑烧制的一种窑具,而生产秘色瓷的匣钵必须密封性强,才能在钵内形成还原气氛,烧出青色瓷釉。郑建明说,“罗湖师”可能就是一名专门生产秘色瓷的“高级职称”瓷工。他们今年将继续探索越窑在北宋中晚期的变迁。(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北宋 越窑 青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