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曾天山: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

2018年05月10日 15:30 | 作者:曾天山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曾天山

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地首次做出了“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科学论断,从理论和战略高度指明了新时代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发展的重大使命,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地首次做出了“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科学论断,强调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对中国要办出何种大学以及如何办出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明确要求,从理论和战略高度指明了新时代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发展的重大使命,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准确把握,全面落实。

20121019095957622

从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现代化强国之道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科学论断高度概括了现代化强国无一不与教育紧密联系的内在规律,一流国家需要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国家。

从历史上看,英国、法国、德国、俄国(苏联)、日本、美国等强国崛起之路,都与发达的教育体系有密切关系,与拥有一批顶尖世界大学有直接关系,充分印证了教育兴则民智启、素质高,教育强则人才出、科技强的发展规律。

强国更替,从意大利到英国,再到美国的迁移路线,也与顶尖大学的兴衰密切相关,与拥有顶尖大学的数量有关。

今天,美国大学的实力雄踞世界之首,全世界最好的大学有85%是美国的大学。美国卡内基小组的研究表明,美国经济实力有50%是从它的教育制度获得的。正因为拥有了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美国才能集聚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才能拥有大量的自主知识产权、影响深远的杰出学者和强大的知识经济,才能成为科技强国,支撑其世界“霸主”地位。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如何变革教育,使教育能够培养出适应时代需要和引领时代发展的杰出人才,成为各国在21世纪发展制胜的关键所在。

我国是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教育体系,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化走向大众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跻身世界百强,这是划时代的丰功伟绩。但我国教育发展总体上处于世界中上水平,名牌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差距依然很大。必须跨越这道门槛,成为创新型国家,才能跨入世界强国行列。

从理论维度准确揭示了教育兴国和教育强国的关系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科学论断准确解释了教育兴国和教育强国的关系。这是两个不同而又有相互联系的发展阶段,教育兴国是教育强国的前提,教育强国是教育兴国的结果。没有兴教就没有强国的基础,没有强国目标,兴教办学也就没有追赶的方向。

世界强国都经历了兴教到强教的历史过程,这也是无数仁人志士探索教育救国、教育兴国、教育强国实践的共同认识。教育兴国阶段主要解决教育普及和公平问题,主要任务是通过教育把庞大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这是任何国家不可比拟的,因此教育兴国必先兴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毛泽东同志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条件下大力普及教育,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宁可放慢经济速度也要舍得投入教育,提出不重视教育的领导是不成熟的领导,走出了“穷国办大教育”的发展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教育发展实现了两次飞跃,第一次是完成了从文盲大国向文化大国的转变,第二次是完成了从人口大国向教育大国的历史性转变。而在教育强国阶段,主要是解决教育质量和结构、效益问题,主要任务是提高教育国际竞争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科学论断,明确了“大国办强教育”的发展路径,致力于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为实现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迈进指明了发展方向。

从历史跨度继承发展了新中国教育发展理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教育,把教育发展与国家强盛、民族兴旺发达和人民幸福紧密相连。毛泽东同志确立了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教育政策基点,明确提出要发展大众的、民族的、科学的教育,把教育普及与国家独立发展紧密联系。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把科教发展作为发展经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先导,摆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首位,明确提出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江泽民同志科学分析和总结世界近代以来特别是当代经济、社会、科技发展趋势和经验,准确预测未来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技术发展对综合国力、社会经济结构、人民生活和现代化进程的巨大影响,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的重要命题,首次在1995年5月6日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中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实现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同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在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列为今后15年直至21世纪加速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方针之一。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推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2007年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战略之一,写进了党章和党的十七大报告,并在规划、资源、经费三个方面落实教育优先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科学论断,是对我们党和国家教育发展理念的继承和发展,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全新的视野对中国教育发展规律、国际教育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素质教育,开启了“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从实践角度准确反映了党和国家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科学论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是对中国现实和未来发展的深刻洞察和历史远见,切合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契合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适应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需要。

科技实力决定国家命运,自主创新撑起民族脊梁。教育关系国计民生,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在今年视察北大的讲话中强调,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从思想深度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对教育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体系化的教育思想,精髓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对举办什么样的强国教育和怎样办强国教育提出了深刻阐释,指明了教育强国的发展方向,不仅有认识论的阐释,也有方法论的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一流大学,能够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能够体现中国特色。他明确指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国家的发展同大学发展相辅相成,要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办好高等教育,办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要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在回答如何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一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办世界一流大学,要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首先,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提出三个“要”: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其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师者,人之模范也。”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2014年教师节时提出的四点要求,即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人才培养体系怎样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他强调,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理论的要义在于思考的深度,在于指导实践的力度。马克思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在历史运动中,事物的本质,照我的理解,一是时势发展的大趋势,一是大众心理。把握到这两条,就是抓住了事物的根本。”毛泽东指出:“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善于聆听时代的声音,展现真理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科学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大论述的新发展,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新境界,是教育实践无止境则教育理论创新无止境的生动写照,抓住了古今中外教育强国发展的根本之道,把握了当今中国教育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顺应了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符合人民大众的教育实践,是中国教育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力量,是引领中国教育实现强国梦想的行动指南。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国家 现代化 强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