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夏政协监督性调研全区“水十条”落实情况记

2018年05月11日 08:35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只为这渠“净水”流淌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监督性调研全区“水十条”落实情况记
人民政协报 范文杰 张倩

有水似江南,无水泪也干。水,是宁夏历届党委、政府面临的最难“考题”之一。翻开宁夏的历史画卷,一条最醒目、持久,最不屈不挠的主线就是解决“水问题”。屋漏偏逢连夜雨。2017年11月,国家环保部通报2016年“水十条”考核情况,宁夏为不合格省份。2018年1月12日,国家环保部约谈了自治区政府,银川市政府,固原市政府。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就是政协的中心工作。4月23日至26日,自治区政协就“水十条”实施情况进行了本届政协以来的第一次监督性调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冯志强分别带队组成两个调研组,赴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四个市。

1120529571_1488018057760_title0h

资料图

“上世纪80年代,沙湖开发之初只有两千亩水面,湖面水深7米以上,随便找个地方支个杆子都能钓好几条大鱼。现在,沙湖水面扩张到2.2万亩,湖面水深2米左右,挽起裤腿都能在水里遛弯。”自治区政协委员蔺银生是宁夏电视台的一名老新闻工作者,今年整60岁,有着20多年不间断跟踪报道宁夏水环境的经历。

沙湖是宁夏银北地区的一个五A级风景区,因水沙合一的美丽风光受到游客的青睐,同时也是此次国家环保督查组不合格清单中的一个重点单位。但宁夏水污染,不只有一个沙湖。水污染的清单还指出,宁夏清水河三营断面连年为劣V类;位于固原市彭阳县茹河沟渠断面、泾源县泾河弹筝峡断面、中卫市清水河泉眼山断面水质也呈恶化趋势……

经过4天的时间,16个现场,数次座谈。调研组几乎跑遍了全区水污染严重的地区。4月27日,调研回来的两组人马不顾路途劳累,又坐在一起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表示,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切实在“治”上下功夫。

“要制定合理的招商引资门槛,警惕高污染企业进入宁夏。还要警惕项目建设过程中低价中标的陷阱。比如永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设备运转事故频发,低价设备成为好看不好用的东西。”蔺银生委员建议强化科学规划,强化部门联动,强化积留问题解决补齐短板,制定目标要努力具有科学性和操作性,避免一味求高。同时对上报治理进展不实的情况要严肃问责,绝不能让弄虚作假的行为扰乱视线。

“我想说说人工湿地建设。”自治区环保厅水环境处理办公室陈凯说:“人工湿地是提升水质的最后一道治理设施,一般人工湿地发挥作用三至五年,且氨氮含量过高,会导致污水处理成高的问题。建议不要过于依赖人工湿地建设,从实际出发,弄清当前问题,确保在建工程,抓紧落实到位。”

郑兰香是一名新委员,她是宁夏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一名教授,对水体污染控制及环境数值模拟有着自己的研究和理解。她建议发挥河长的作用,把任务落到每一位河长的身上,以责任制来推动水污染的治理。她还建议加强水质监测,做好部门监管工作。对于跨市县污染,建立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形成符合区情、制度完善、运作规范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

“建议改造排污管道;全面消除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开展河道专项治理;对城市污口封堵截流关停整治……”每个委员的笔记本上都写满了对宁夏水污染治理的良策。委员们建议在现有基础上,全区上下做到打造水利发展升级版,探索建立统筹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兼顾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一水护田将绿绕,黄河流淌送青来。”委员们表示,保护“母亲河”需要每个人的努力,为了这方净水,他们除了讲真话,建诤言,还将继续深度调研,积极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分忧解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宁夏 调研 政协 情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