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远超一线城市

2018年05月11日 09:38 | 作者:班娟娟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以西安、南京、成都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近日全面入局人才抢夺战,在“送钱”“送房”“送户口”上门槛之低、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钱”“房”方面,长沙宣布对本硕博毕业生给予0.6万至10万元不等的租房、生活和购房补贴。南京宣布高层次人才将按不同规定享有申购120平方米以上住房、170万至300万购房补贴等安居方式。

timg (1)

落户方面,继西安在校大学生凭借学生证、身份证即可在线落户后,山东的“零门槛”让人才争夺硝烟更加浓烈:人才落户不再受就业年限、社保年限、单位性质、居住场所限制,省级高层次人才及其共同居住的父母、配偶、子女落户限制全面取消。

引人还要留人。成都更是针对“蓉漂”人才出台个人纳税额优惠、人才公寓、子女入学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事实上,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一线”城市陆续出台的人才新政已经显现出较强的“引力场”效果。BOSS直聘近日发布的《2018一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一线城市依然面临人才净流出,人才净流出率为0.28%,与之相比,新一线城市人才流入率为1.07%,较2016年增长3.2%。

猎聘发布的《2018Q1中高端人才薪酬与流动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排名最高的15个城市中,前四名依次为杭州、长沙、成都和武汉,人才净流入率分别为13.60%、10.24%、10.19%、9.79%。相比之下,一线城市的排名相对靠后。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跳槽时,有33.2%的白领选择成都、杭州等“新一线城市”,超越传统一线城市的32.7%。

“‘新一线城市’的人才争夺对于其他城市会产生‘虹吸现象’。”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王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新一线城市’转型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新行业、新产业以及相关的高薪岗位。”在瑞元投资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白睿看来,“新一线城市”的人才争夺,将对同级别城市起到榜样和示范作用,使当地政策实施更加具有区域聚集效应。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程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大城市经济发展已经进入转型升级关键阶段,谁能够在转型升级中抢占先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人才储备和人力资本积累。“目前很多城市人口规模不足以为其城市规划目标提供必要的支撑,因而在人才争夺战中更为活跃。”

程杰还表示,人才争夺战是经济发展阶段转变的必然结果,将会是一个常态。“人才有序流动根本上要依靠市场竞争机制,至于户口、住房、教育等公共服务和福利应该具有普惠性,不能仅仅作为人才战略的政策工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城市 一线 新一线城市 流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