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老贝点头改变局势? 意大利组阁或峰回路转

2018年05月11日 10:1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意大利力量党党首、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9日晚同意中右翼伙伴联盟党与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谈判组阁。

五星运动当天早些时候与联盟党寻求“最后一刻”组阁谈判。一些国际媒体说,两党或将组成意大利迄今最“疑欧”的政府。

【内部施压】

贝卢斯科尼当天发表声明:“如果中右翼阵营中的另一个政党希望承担与五星运动组阁的责任,我们会尊重并重视。”按照德新社的说法,贝卢斯科尼这番话意指联盟党。

“所有这些不意味中右翼联盟走到尽头。”贝卢斯科尼说,五星运动太过“青涩”无法掌权,因而力量党不会对五星运动与联盟党组成的政府投信任票。不过,德新社报道,不排除力量党在议会对新政府作信任表决时弃权的可能性。

意大利3月举行议会选举以来,各党派一直陷入组阁僵局。主张“清廉政治”的五星运动寻求和联盟党组阁,不过要求后者与近年来官司缠身的贝卢斯科尼“划清界限”,遭联盟党拒绝。

路透社报道,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表面上拒绝“抛弃”贝卢斯科尼,私下却不断向后者施压,要他主动让路。

意大利“政策声呐”智库政治分析师弗朗切斯科·加列蒂说,一些力量党籍议员同样向贝卢斯科尼施压,让他不得不吞下后撤的“苦果”。加列蒂推断,力量党在选举中民意支持率低迷,那些议员担心,如果重新选举,他们中许多人可能无法再次当选,因而强烈支持当下任何组阁选择。

美国特尼奥情报公司政治风险分析师沃尔凡戈·皮科利说,作为让步的交换,贝卢斯科尼可能会要求获取一些有关商业利益的保障和许诺。

贝卢斯科尼是梅迪亚塞特广播公司控股股东,年轻时从房地产起家,随后在传媒业声名鹊起。去年,他以70亿美元净资产跻身美国《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榜,位列第199名。

【“疑欧”政府】

9日早些时候,萨尔维尼和五星运动党首路易吉·迪马约要求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再给他们24小时协调分歧,继续组阁谈判。美联社报道,这一举动释放组阁协议即将达成的信号。

五星运动党2009年创建,迎合草根阶层诉求,反对自由贸易,抨击金融系统;联盟党1991年创建,抨击欧元为“有缺陷的货币”,同时宣称对移民“零容忍”。

德新社说,鉴于两党均希望挑战欧洲联盟在预算制度和移民事务上给成员国订的规则,意大利可能出现迄今最“疑欧”的政府。

3月议会选举,中右翼联盟得票率大约37%,其中联盟党得票最多;五星运动得票率大约32%,是得票最多的单一政党;民主党为首的中左翼联盟得票率为23%。美联社记者评论,结果显示意大利民众厌恶传统政治、担忧经济状况,反对移民浪潮。

五星运动与联盟党组阁也可能触发市场反弹。金融和投资计划公司“马克罗咨询公司”负责人洛伦佐·科多尼奥说:“对意大利金融资产来说,一个反建制、反欧元且反紧缩的政府不是什么好兆头。”

两党先前没有合作经验,根据皮科利推断,“将某种程度上限制新一届政府兑现”竞选承诺。(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意大利组阁 五星运动 意大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