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闽字号”品牌铸就新福建发展新坐标

2018年05月11日 10:33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今日在上海揭幕。福建省以“清新福建、品质生活”为主题,派出20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参展,展示“闽字号”品牌的独特魅力。

1121604062_15045371031311n

资料图

“把好质量关,创出自己的品牌,要有自己的创新产品。”2001年4月20日,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在出席第三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时,对福建企业发展提出的三点要求,至今听来仍掷地有声。从那时起,闽企的品牌意识逐渐觉醒,福建品牌建设也有了明确的方向、目标和路径。

十多年来,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一方面,始终坚持质量强省战略,引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大力夯实品牌基础;另一方面,不断加大福建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力度,树立福建品牌的良好形象。如今,福建省品牌建设已结出累累硕果,自主品牌正成为福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力。

“把好质量关”

不少坐过厦门航空班机的乘客,都会切身感受到厦航的安全、舒适、可靠。品牌成长的背后,是厦航安全飞行490万小时、连续22个季度获评“服务最佳航空公司”、连续31年盈利等骄人成绩。2016年,厦航更是凭借首创的双引擎四系统立体交互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成为中国服务业首家、民航业唯一获得这一国内质量领域最高政府性荣誉的企业。

厦航为中国服务业的质量代言,福耀玻璃则成为福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质量就是福耀的DNA,也是福耀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持续增长的核心竞争力。”福耀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第二届中国质量奖上,这一国内最大、全球第二大汽车玻璃生产商以“福耀铁三角”质量经营模式获得提名。近两年,福耀又在原有“铁三角”上,插上“设计、智能”双翅。以零缺陷为目标,以质量体系为基础,福耀打造了从供应商到终端客户的全产业链、全过程、全员参与的全面质量管理模式。2017年,通过推进精益管理,试点工厂成品率最高达99.9%。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对品牌而言,质量是安身立命之本。

多年来,福建省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组织开展质量标杆企业经验交流、帮扶企业活动。同时,不断完善质量激励机制,将工业企业质量品牌提升工作纳入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体系,纳入设区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指标;对新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或组织,分别予以500万元、300万元奖励,奖励金额居全国首位。

目前,厦航、福耀、九牧等福建品牌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4项,13家企业获得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称号,8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已建成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2个,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19个,厦门、福州、泉州先后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创出自己的品牌”

可靠的产品质量,只是造就品牌的第一步。

成立于2011年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TL)只用了短短6年,锂离子动力电池销量就跃升至全球第一。公司市场品牌部负责人银雪说,拥有核心技术的同时,注重品牌运营同样重要。

据介绍,CATL的英文便有“引领时代的锂电专家”的含义。带着这样的品牌理念,成立第二年,公司便一举成为宝马在华唯一锂电供应商,奠定了高品质之路。如今,公司不但与国内主流整车龙头企业保持长期合作,还成为我国少数进入宝马、大众等国际一流整车企业供应体系的动力电池解决方案供应商。

在福建,不少来自纺织服装、农业等传统领域的企业也正通过品牌运营,畅销国内甚至走上国际舞台。

泉州曾以生产贴牌产品和代工产品闻名,如今已拥有安踏、361°、匹克、达利、恒安等系列国际知名品牌,先后荣膺中国十大品牌城市、中国品牌经济城市、中国品牌之都等称号,成为全国首个中国驰名商标超百件的地级市。

在农业领域,福建省通过支持产业规模大、市场影响广的特色农产品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对外加大“清新福建、绿色农业”的品牌宣传等举措,促成福建百香果、安溪铁观音、福州茉莉花茶、建宁通心白莲等品牌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平和琯溪蜜柚、连城红心地瓜干、永春芦柑、宁德大黄鱼等入围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近年来,福建省通过制定名牌产品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建设七条措施等文件,引导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同时,积极开展工业品牌培育省级试点,鼓励工业企业争创福建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驰(著)名商标、品牌培育试点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等荣誉称号。目前,全省已培育全国工业品牌示范企业14家;34个品牌入选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500强,70个品牌入选中国品牌价值上亿榜单,上榜数量居全国各省份首位。

福建省还积极支持各地发展区域品牌。如今,泉州鞋业、漳厦地区果蔬食用菌加工、泉州纺织服装、长乐纺织化纤等产业集群产值超千亿元;制鞋、工艺美术品、服装等行业规模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三、第四位;罐头、精制茶等12个子行业居全国第一位。

“要有自己的创新产品”

走进龙溪股份荣誉室,可见全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首批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等荣誉琳琅满目。龙溪生产的关节轴承国际市场占有率13%,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七成。在国家重点工程如国家天文台FAST项目、三峡工程、正负电子对撞机、神舟系列飞船等配套中都能找到龙溪的影子。

显赫的成绩背后,是企业强大的创新力。龙溪创立了全国唯一的关节轴承研究所和国家级关节轴承检测实验中心,构建了整体型自主创新体制。如今,企业已形成6大类60个系列6000多种关节轴承产品库,品种数位居世界第一。2013以来,公司每年开发新产品350种以上,新产品年新增销售收入近1亿元。

纵观此次与龙溪股份一起亮相首届中国品博会的福建企业,家家都有拿得出手的创新产品。

新大陆在2010年发布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目前条码识读领域销量稳居全球前五,是亚太第一、全球第三大POS机具供应商。近期,企业又发布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

福耀玻璃自主研发的镀膜玻璃,在阻挡99%的紫外线、65%的太阳能同时,透光率仍达75%以上,使车辆在烈日下暴晒2小时,车内温度比使用普通玻璃的车辆平均低5℃;

安踏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短道速滑比赛服年初从全球多家知名公司中脱颖而出,斩获ISPO全球设计大奖,3D立体裁剪还可以减少运动阻力。

创新产品层出不穷的背后,是企业不断加大的研发投入。当前,福建省许多产值超亿元企业年度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都保持在2%以上,一些龙头企业已超5%。

创新是铸就品牌的核心动力。2006年,福建省作出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决定,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获批国家创新型试点省份。近年来,通过以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为抓手,我省采取对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给予分段补助、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措施,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强化创新培育内生动能。

创新,引领福建品牌强势崛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福建省工业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居全国前三的超百种,其中宁德时代新能源的动力电池和消费类锂电池、福耀的汽车玻璃、厦船重工的汽车滚装船、厦门钨业的综合APT3和细钨丝、锦江科技的聚酰胺纤维等一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美图、美亚柏科等品牌市场占有率列全国第一。

“借此次参加品博会的契机,福建将坚持以质量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认真组织实施国家品牌战略,让福建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创新成长的沃土。”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福寿表示。(记者 林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品牌 企业 福建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