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高调宣布时间地点!特朗普为什么这么“着急”?

2018年05月11日 10:32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高调宣布时间地点!“特金会”前,什么让特朗普“有点急”?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刚刚结束平壤之行,仅仅过去一天,当地时间5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就通过社交媒体宣布,“特金会”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据媒体报道,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朝美双方将努力使这次峰会成为一个“对世界和平非常特别的时刻”。

当前,距离“特金会”还有一个月时间,特朗普为何早早就宣布了举行此次“历史性会晤”的时间与地点?新加坡缘何被“看中”?“特金会”后,半岛局势将趋于平静还是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为解答上述问题,参考消息网11日专访了美国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孙成昊,请他就此提出自己的见解,供读者参考。

早早造势旨在打造“划时代的”会晤

参考消息网:您认为,在“特金会”地点的选择上,新加坡为何成为最终选项?

孙成昊:关于“特金会”的地点,在此次敲定之前,媒体就曾猜测过诸多地方,包括新加坡、瑞士、板门店、蒙古国等等。相比之下,新加坡确实有比较大的优势。

具体而言,第一,在基础设施方面,新加坡作为世界级的旅游城市,无论在交通还是酒店住宿方面,都优于蒙古国乌兰巴托,不输于北欧国家。对于特朗普这样比较注重出行品质的领导人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第二,朝鲜方面也需要考虑地理距离的问题。尽管也有专机,但朝鲜方面不希望旅途过于漫长,而北欧国家距离较远,新加坡相对来说飞行时间不会太长,符合朝鲜方面的需求。

第三,就媒体曝光度和宣传来说,新加坡也占优。朝韩领导人已经在边境会晤,如果特朗普再去,总有给韩国“做嫁衣”的感觉。特朗普如此迫不及待地宣布时间、地点已经说明他对这次会晤宣传的高度重视,早早就开始造势,而且希望把会晤打造成“划时代的”历史性会晤。

第四,新加坡本身拥有举办此类领导人会晤的传统和经验。作为国土面积不算大的国家,新加坡也一直希望能够在地区甚至国际热点问题中扮演一个促进沟通与和平的角色。

第五,新加坡的地位相对中立。一方面,新加坡和美国在政治和经济上关系密切;另一方面,朝鲜在新加坡也有使馆,新加坡因而能够成为双方都能接受的第三地。

参考消息网:“特金会”举行的时间,有何特殊含义吗?

孙成昊:在“特金会”的时间方面,选择6月12日举行在情理之中。5月底6月初这个时间很早就已确定,现在只是按照预先设计好的计划平稳推进,而且,将美朝两国领导人会晤安排在朝韩领导人之后进行,也是符合逻辑的。对于促成美朝之间的会谈,韩国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韩国率先与朝鲜接触也可以在美朝之间更好地发挥前期沟通的作用。

“着急”背后有深意 或为自己“留后路”

参考消息网:仅仅在蓬佩奥结束平壤之行一天后,特朗普就宣布了“特金会”的具体时间地点,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孙成昊:需要看到,在宣布“特金会”的具体时间地点方面,特朗普显得有些“着急”,而这背后可能蕴藏着美方多重考量。

第一,旨在把握主动。截至目前,各种消息都是美方在主动释放,很容易留给外界一种美方占有谈判先机、把握解决问题主动权的印象。特朗普有意在外交上寻求历史性突破,而蓬佩奥则有些“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干劲,两人一拍即合,所以频繁出击。

第二,特朗普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因为他目前认为,自己执政后采取的“极限施压”政策发挥了作用,因此总体心态比较放松,认为朝鲜有求于美;另一方面,他两次派蓬佩奥赴朝也是为了投石问路,更好地摸一下底,因为特朗普对这次会晤极其重视,认为这次历史性会晤能够有助自己“青史留名”。

第三,特朗普此举可能是在为自己“留后路”,即通过这种积极的释放信号表明美国态度,同时也是对朝施加一种压力,一旦谈崩,有理由把责任推给朝鲜。

参考消息网:您认为,此次“特金会”后,半岛局势会趋于平静,还是可能再掀波澜?

孙成昊:关于此次“特金会”的前景,我认为尚不能过度乐观。在无核化问题上,美朝之间还是有差距的。尽管朝方赞成半岛无核化,也曾表示在朝鲜自身安全关切得到充分保障的情况下,朝鲜没有必要拥有核武器,但这一表态和美方“以完全、可验证、不可逆方式实现无核化”的要求并不完全匹配。而且鉴于美国国内政治的快速变动,特朗普想要得到的是一些立竿见影的成果,一旦会晤之后,会晤本身不再会成为特朗普的“卖点”,他就会转而要求一些实质性的东西,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对朝的压力,对现在看似“风平浪静”的局面增添一些冲击。

编辑:曾珂

关键词:高调宣布时间地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