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小龙虾怎么吃最安全?这份指南请收下

2018年05月11日 14:24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刚刚过了立夏,天气便一日比一日暖和,又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拿起一只龙虾,将虾头与虾身分开,吮吸一口,好不美味,想想就令人垂涎三尺。

小龙虾学名叫克原氏螯虾,也可以叫红螯虾或者淡水小龙虾。小龙虾体内的蛋白质含量很高,且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虾肉内还富含镁、锌、碘、硒等,镁对心脏活动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能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塞。小龙虾含有的虾青素还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

想要在这个夏天酣畅淋漓地吃一顿自己做的龙虾,如何挑选龙虾及清洗龙虾这些必备知识一定要掌握。

MAIN201805111039470807992616079

龙虾挑选要点:

1. 首先要挑选的当然是活的龙虾,一定要细微观察,看它的背部是否红亮干净,腹部和爪的绒毛如果白净整齐,基本就是干净水质养出来的,外表如果是暗红色的,肚下发黑,有可能是阴沟或者浑水中长大的;

2. 捏一下虾身,要挑虾身硬挺,触须齐全的,虾肉比较有弹性,说明虾肉肉质很不错,烹饪出来的龙虾容易保留虾肉的鲜味;

3. 闻一下龙虾有没有异味,如果闻到龙虾有异味的话那就不能挑选。

龙虾清洗要点:

1. 我们知道龙虾的生长环境其实是比较脏乱的,它最脏的地方就是腹部脚,随便清洗是洗不干净的,先用强劲的水柱冲洗好几遍,让泥土掉的差不多;

2. 然后拿出家里不用的牙刷或者钢丝球刷去龙虾腹部的泥土,注意一定要一只手捏住龙虾的背部,防止手被龙虾钳住;

3. 将龙虾的全身用刷子刷过之后,就要开始清洗龙虾的内部了,倒一些醋和盐和水调好,将龙虾倒进去浸泡15到20分钟,让龙虾把体内和腮边的脏东西都吐出来,再用清水清洗几遍;

4. 把龙虾清洗干净之后,还要去除龙虾体内不干净的器官肠子,抓住龙虾中间的尾巴,轻轻一拉,肠子就取出来了;

5. 虾的头部也是聚集脏东西的地方,在龙虾头部三分之一处剪开一个小口子,会看到一个黑色的内脏,那个就是虾的胃囊,扯掉它就可以了。当然,在搞不清楚龙虾来源是否安全的前提下,虾黄要少吃,尽量不要吃;

6. 在爆炒龙虾之前要先在水里焯一遍,如果有许多泡沫的话,说明龙虾还是很脏。在处理龙虾的时候,为了避免被钳子咬伤,也可以戴上硅胶手套操作。

龙虾清洗干净之后我们就可以动手烹制了,不管你是想爆炒龙虾还是十三香烧龙虾都可以,再配上啤酒,则是一番美味。(金海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龙虾 怎么吃安全 清洗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