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媒:两岸大学此消彼长 台生赴陆求学“挡不住”

2018年05月11日 14:3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台媒:两岸大学排名此消彼长 台生赴陆求学“挡都挡不住”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9日报道,今年起大陆开放台湾学生凭学测均标成绩,可向大陆申请免试上大学,若被北大、清华等大陆名校录取,甚至能一律免收学杂费,此招生方案吸引大批学生兴趣,让岛内校长推荐函写到手软,但蔡英文当局却限制两岸交流,令台湾方面陆委会咨询委员感叹:“当对方给你糖吃,你却只能说这不准那不行,殊不知台湾青年赴陆其实已是市场行为”。

报道称台湾《中国时报》此前曾报道,该咨询委员表示,台湾人赴陆年龄层已降到高中生族群,已不再是大学毕业后才至对岸找工作,“最近好几个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他读建中的儿子,都要去大陆念清华,挡都挡不住,他们同学都在讲,念台大不如去大陆念清华!”

报道称,近期不少委员在咨询会议上多次呼吁台当局提早对应大陆开放,但台当局常“这不行、那不准”,未提出积极应对做法,仅强调赴陆的限制与“风险”。

台当局限制两岸交流、阻碍青年发展的行径,引发岛内网友议论。有台湾网友感叹:“台(台湾大学)、清(台湾清华大学)、交(台湾交通大学),有谁记得当初的风光?”还有台湾网友斥责台当局:“挡年轻人的前途,挡民众的未来,挡台湾的发展”。而有大陆网友则表示:“那也得看是不是学霸,清华不要‘酒囊饭袋’”。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10日报道,大陆近年高校数增加的幅度不大,但学校的学术水平及在全球大学的排名中却是大幅提升,这要归功于大陆对于重点大学的政策支持。大陆对于高等教育有一系列的战略演变,从“211工程”、“985工程”及“双一流”,这三个政策是带领大陆重点大学脱胎换骨的关键。

报道指出,大陆20多年来,投入大量的资金及政策支持后,如今大陆知名大学在全球的排名不断往前迈进,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公布2018世界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排名第27名,反观台湾大学排名第198名,两岸大学的排名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岸大学此消彼长 台生赴陆求学“挡不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