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为什么药片颜色各异?原来都和有效成分有关系

2018年05月11日 15:4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到: 

生活处处有玄机,只要有心,最寻常处也能挖掘出讲究,如生病吃药谁都遇到过,但你是否发现,大多数药片都是白色的,这是为什么呢?又是什么原因导致有些药片呈现出其它颜色呢?

为什么大多数药片都是白色的呢?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药剂药理科主任药师刘皈阳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药片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即药品有效成分和药用辅料。一般药片里的有效成分只有几毫克,其它的都是辅料,其有效成分和辅料之间的比例差不多可以达到1∶100,而药片辅料多数是淀粉。《生命时报》补充道,淀粉是白色的,大多数的有效成分也是白色的,将它们混在一起,就使得药片呈现出白色。此外,《科技日报》介绍,白色的药片还给人比较干净、安全的感觉。

然而,在“药片家族”中却不仅仅有白色药片,也有一些药片不按套路出牌,拥有别的颜色,这是为什么呢?《生命时报》介绍,一些中药片剂很多都有颜色,如黄连素片,因为它的有效成分是黄色的,以至于把淀粉也染成了黄色,还有蓝色的消炎利胆片、红色的双嘧达莫片、黑色的药用炭片等,以及一些儿童药,会特意做成好看的颜色,以提高孩子的服药依从性。

有趣的是,一些因自身有效成分而带有颜色的药片甚至会让服药者的小便也跟着染上颜色。据《齐鲁晚报》报道,黄连素、大黄、利福平等药物会使得尿液变为黄色、红色或红棕色;阿米替林、亚甲蓝等药物会使尿液变成蓝绿色。不过由于正常用药而导致尿液颜色改变,如无异常感觉,一般2-3天后就会消失,所以不必担心。(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编辑:赵彦

关键词:药片颜色 有效成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