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喷漆“涉毒家庭”乃现代“黥刑”

2018年05月11日 16:06 | 作者:斯涵涵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7日,广东鳌江镇10户村民房屋外墙被喷漆“涉毒家庭”字样,以达到警示教育效果。有网友质疑此举侵犯村民名誉。县委宣传部称,该10户均涉及较大制贩毒案件。镇禁毒办回应,喷漆行为有提前通知,已意识到不妥之处,正去除。(5月10日澎湃新闻)

据报道,地处粤东沿海的揭阳市惠来县,全县户籍人口140万人,但由于涉毒问题,2014年先后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毒情严峻重点关注地区”“制毒严重通报警示地区”。这让当地各级部门深感压力,从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到村镇干部,从“全民禁毒工程”到禁毒“众剑行动”, 都将禁毒工作作为全县中心任务来抓。给10户村民房屋外墙上喷漆“涉毒家庭”字样,便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显示了当地政府对该类违法行为的深恶痛绝以及齐抓共管的决心。

尽管被喷漆的十个家庭均涉及较大制贩毒案件,但喷漆“涉毒家庭”的行为于法无据。“法无授权不可为”,每个公民都享有法律赋予的人格尊严权、隐私权等合法权利,涉毒分子固然可恨当依法惩处,但不是对其房屋及家人“盖章示众”、广而告之的借口。法外施罚若涉及未成年人,会对其身心健康产生重大伤害。对无关人员的违法羞辱和惩罚,侵犯了公民的名誉权、隐私权及未成年人权益。绝不能以“有得到当地村民的同意”来轻松搪塞。

喷漆“涉毒家庭”乃现代“黥刑”。在罪人脸上刻字染墨以示法律威严,是封建社会都被废止的“黥刑”,没想到在科学和文明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居然出现了喷漆“变种”,而且是由镇政府部门组织、施行的。以违规行为来惩处违法分子,本身就不合法理,属于滥用权力,说明该地区政府部门的法规意识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好在该镇禁毒办意识到此举不妥,正去除喷漆印记,但此事的负面影响业已造成,恐怕一时难以消除。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重中之重。无论是严格的程序性规范,还是执法人员的行为表现,都应该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出于善意的权力行为也必须守住法律的边界。政府机关及执法人员,都要具备法制思维,要懂法守法,依法办事,切不可任性而为,将权力凌驾于法律法规和公民权益之上,随意逾越法律的红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喷漆 涉毒家庭 现代 黥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