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陕西:一个震后受灾家庭的10年重生

2018年05月11日 17: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5月11日电(记者王钊、杨一苗)在记者按下相机快门时,65岁的蒋玉桂正侧身满脸笑意地望着身边的小男孩。这是10年来,陕西省勉县同沟寺镇官沟村蒋玉桂家第一次拍全家福。10年间,这个家散了又聚,有亲人永远离去,也迎接了新生命的到来。

这个咿呀学语的小男孩,是蒋玉桂的女婿李玉华与他再婚妻子的孩子。和他们一起生活的,还有李玉华80多岁的老母亲。10年来,蒋玉桂将来自3个家庭的5口人聚拢成一个新家,在官沟村平静地生活着。

2003年,李玉华和蒋玉桂的小女儿结婚,成了她家的上门女婿。李玉华老家在坡陡地薄的深山里,蒋玉桂觉得他“心好、勤快,是个过日子的人。”很快,小两口的女儿出生了。

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地震,几乎毁了这个小家庭。邻居家的一面围墙倒塌,将蒋玉桂的小女儿和外孙女重重地压在下面。李玉华得知妻女遭遇不幸,急忙从山西赶回,一天一夜滴水未进,怎样也无法相信上一次见面竟是永别。“走了的走了,活着的要好好活。”乡亲们都这么劝这一老一少,可是谁心里都明白,这个家可能就该散了。

“女儿走了,但是这个家不能散。”在蒋玉桂心里,女婿可不是半个儿子,“不给玉华找个好媳妇看着他们过上安稳日子,我就过不踏实。”李玉华也从来没有想过离开岳母,“人心都是一样的,她肯定也难过,不管以后成不成家,我一定会给岳母养老送终。”谈起当时的想法,朴实憨厚的女婿一脸坚定。就这样,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母子”在震后坚强地相互依靠,携手从悲伤中走出,投入了新生活。

汶川地震造成陕西省勉县7人遇难,房屋损毁7817间。

2014年,蒋玉桂张罗着要盖新房子。有邻居劝她:“你辛苦盖了房子,最后还是留给女婿,不划算。”蒋玉桂倔强地说:“我不仅要给他盖房子,还要给他娶媳妇呢。”李玉华告诉记者,当时蒋玉桂东拼西凑了10多万元,盖起了现在的两层小楼。

也就在这一年,同县的何会芹加入这个曾支离破碎的家中。问起她当初是怎么想的,何会芹腼腆地笑着说,这家人“心好,人好”。 李玉华重新组建了家庭,日子渐渐安稳,但他还有一个耳聋多病的老母亲,仍然独居在深山里让他放心不下。

“接来一块儿住吧。”这次又是蒋玉桂主动提出。就这样,家里又多了一口人。

原来家里有1亩2分地,李玉华又承包了村里其他外出打工村民的2亩地,开始种植中药材元胡。元胡每斤6元,亩产达1000斤,一年能收入近2万元。农闲时,李玉华就去县城打打零工,一天能收入100多元,生活慢慢好起来,日子逐渐有了盼头。

去年6月,李玉华与何会芹的儿子李文皓出生了。现在,皓皓能跟在蒋玉桂身后,奶声奶气地喊“奶奶”,这让蒋玉桂每天笑个不停。

蒋玉桂对这张全家福很满意。她说,照片洗出来后,要给女儿、外孙女上坟捎去,告诉她们:“这个家还在”。(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蒋玉桂 震后受灾家庭的10年重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