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京匡时春拍6月启幕 《著色山水》将上拍

2018年05月11日 15: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匡时国际10日宣布,北京匡时2018年春拍将于6月13日—16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拉开帷幕。其中,较有争议的(传)唐王维《著色山水》手卷也将于6月16日在夜场中举槌开拍。 

该绢本手卷长128厘米,宽29厘米,画上有北宋刘唐老题跋,元明清时代曾由虞集、季德几、王澍先后题跋,民国时期有洪遵、虞集、黄琳、丰坊、梁清标、梁穆、董汉醇、谢淞洲、华士巽钤印或递藏。


(传)王维《著色山水图》在本次发布会上首次公开亮相。

(传)王维 著色山水图 绢本手卷

谢晓冬表示,王维作为唐代的大诗人,画名和诗名在当时同样彰显,王维的画作一直是收藏界和学术界讨论的热点和重点。成化时期,这件《著色山水图》很有名,而且当时已经把这件《著色山水图》的作者,认为是王维。这是今天把这张画的作者标记为:(传)唐王维的文献依据。

早在2017年的时候,这张《著色山水图》在大洋彼岸就引发了学术界的关注,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举办了关于这件古画的学术会议。在密歇根大学学术会议之后,古代书画研究专家、《宋画全集》欧美卷的副主编刘九洲作为和古代艺术史研究学者吴斌共同撰写了名为王维《著色山水图》研究的专著。刘九洲认为这是一件比较可靠的唐代山水。在早期山水画群体中,《著色山水图》起到了一只领头羊的作用,只有确定的真迹,才能将散成堆的早期绘画拎起来,才会让艺术史丝丝入扣。

发布会上,董国强还透露,匡时国际今年正式与阿里拍卖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打造艺术品在线交易新平台,共同发展拍卖新模式。5月中旬,匡时国际及其全新子品牌 “匡时在线”,将与阿里拍卖、官舍·會空间联手打造“520美好生活拍卖节”。此次活动将首次引入“美好生活与拍卖一体化”的概念,在北京燕莎商圈开展包括博览会、展览、讲座、品鉴会及线上线下拍卖全面结合的大型文艺盛宴,为艺术品鉴赏和交易提供更为创新的体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著色山水图 王维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