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从首届品博会看自主品牌建设

2018年05月14日 10: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  题:从首届品博会看自主品牌建设

新华社记者

大到高铁,小到芯片。10日至12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600多家知名品牌企业齐聚一堂,2.5万平方米的展馆内,处处散发着“国货之光”。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蕴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密码。

1122823230_15261449225721n

工作人员在首届品博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展区演示使用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5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北京市的展区,三块指甲盖大小的芯片看起来并不显眼,却不时有人驻足观看。由紫光集团旗下长江存储自主研发的32层三维闪存芯片,2018年量产之后有望推动中国存储芯片产业迈上新台阶。

高精尖的技术是品博会参展企业的展示重点。“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以新需求引领新供给。应该说,发挥品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已经显现。”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说。

——以质量为核心。从1997年的拆车模仿起步,到2017年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来自浙江展区的吉利汽车在质量提升上一步一个脚印,朝着世界汽车前十强的目标稳步迈进。

“所谓‘品’就是品质、质量。‘牌’就是商标、口碑。提升质量是品牌建设的关键因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说。

瞄准“质量关”,各地纷纷发力。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表示,江苏始终把质量强省作为一个战略,融合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通过推进质量强省、强市、强县、强业、强企‘五强’体系建设,不断擦亮我们的品牌。”

——以创新为动力。中国中车的“复兴号”标准动车组,中国商飞的国产大飞机,中船重工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覆盖海陆空,一批“大国重器”出现在品博会上。

联影医疗是上海近年来新兴的科技品牌,在高端医疗影像设备领域逐步打破外企的垄断。上海市经信委表示,在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过程中,将着力突破集成电路、航空发动机等短板与瓶颈,解决关键环节受制于人的隐患。

创新不只发生在沿海发达地区。总部位于贵阳市的货车帮,通过匹配车源和货源,减少车辆空跑,帮助公路运输节省百亿元油费,成为西部“独角兽”企业的代表。

1122823230_15261449225811n

观众参观首届品博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展位(5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服务高品质生活

云南的花,内蒙古的奶,黑龙江的绿色食品……走进品博会现场,一系列区域特色品牌令人目不暇接。

在吃穿住行各个领域,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讲究品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

——“老字号”重焕生机。炎炎夏日吃一块冰砖,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总经理助理李维涛说,适应“00后”“10后”的“需求”,企业开发了动漫形象系列产品,今年上市两个月销量已近50万支。

“‘老字号’没有天然优势,只有创新才是真正的优势所在。”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是明芳说。

——“新消费”精彩纷呈。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品质的提升,消费回流趋势日益明显。中国品牌日前夕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7年智能电饭煲的人均消费额增速,中国品牌比国外品牌高8%;智能马桶盖的人均消费额增速,中国品牌比国外品牌高27%。

新消费,不但“新”在产品上,还“新”在消费方式上。苏宁易购在品博会上展示了多种“黑科技”,比如其中的无人车配送,运用三维地图和人工智能分析定位,可以实现恶劣天气以及夜晚的24小时配送。

1122823230_15261449225871n

观众参观首届品博会中国商飞展区(5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更好地惠及全球消费者

中国的青蒿素帮助非洲人民抗击疟疾,中国高铁、中国核电、中国基建成为享誉世界的国家名片……一系列成就,印证着首届品博会的主题:“中国品牌,世界共享”。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很多领域产出规模全球第一。不少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可以与国际一流企业比肩,但在品牌建设上仍有比较明显的短板。”北京大学教授符国群表示,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依然任重道远。

——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近期和30家中国品牌的负责人一起赴澳大利亚考察。“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设计的能力,以及面向消费市场的运营能力已经全球领先。用数字化平台开拓海外市场,这是中国品牌的重大机遇。”

资料显示,2017年有超过1万个中国品牌、共计12亿件商品通过主要电商平台的出海计划进入了海外市场。仅在澳大利亚市场,老字号品牌“张小泉”的刀具一年可以卖出上万套。

——对外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欧洲品牌研究院院长赫比克说,中国企业打造全球品牌,需要在文化上有更多的敏感度。“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这些可以成为中国品牌在国际传播方面的潜力。”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说,中国的不少奶粉产品已达到欧盟质量标准,很多国外热销的马桶盖也是国内企业生产的。要借助中国品牌日的平台,让更多的全球消费者了解中国的优秀品牌。(记者何欣荣、周蕊、龚雯、杨溢仁)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品牌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