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道路外地车增多? 4S店:外地车牌花钱就能上

2018年05月14日 10:25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路上怎么这么多外地车?

昨天,在朝阳一小区周边道路,停放的非京牌轿车一辆接一辆。

本报记者 蔡代征摄

本报记者 孙宏阳

实习生 杨子希 邹杨 刘子萌

“现在路上怎么那么多外地车?走在路上好像满眼都是!”近日,市民邢先生向本报反映。就邢先生的疑问,连日来记者在一些交通联络线、重点路段、大型社区及4S店进行了调查。

“冀R”成外地车牌大户

5月11日14时15分,记者来到成府路五道口地铁站口,对自西向东行驶的车辆进行统计。半小时内,除公交车外,一共通行468辆私家车,其中37辆为外地牌照,河北牌照最多,21辆挂着“冀”牌。

同一时段,在东三环农展桥附近,以南向北方向内侧第二条车道为观察对象,该车道半小时内通行车辆996辆,其中116辆挂着外地牌照,河北车牌59辆,河北廊坊“冀R”开头的最多,占了近半数。此外,还有河南、山东、内蒙古等地车牌。

当天15时07分至15时37分,在广顺南大街和阜通东大街交叉口,东南向西北方向内侧两条车道内,通行小轿车342辆,其中31辆为外地车牌,七成是河北牌照,“冀R”仍然最多。

对于进京外地小客车,也要遵守本市《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的,须办理进京通行证件;工作日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载客汽车进入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工作日9时至17时,执行本市尾号限行规定。另外从2017年8月14日起,二环路主路、长安街及延长线等路段全天禁止外地载客汽车通行。

在5月11日晚高峰,记者再次来到东三环农展桥附近,同一条车道半个小时内居然有79辆非京牌车辆非法闯限行,其中河北牌照46个。

天通苑停车场外地牌占四成

路上跑的车有不少非京牌,停在社区里的,外地车牌车也不少。

位于昌平区太平庄的天通苑北一区,面积达到42万平方米,居民约7500户。当天15时30分,记者对社区北面两个地上停车场和小区外北侧沿街停放车辆进行了统计。小区内停放车辆一共494辆,非京牌照197辆,占了四成。其中,河北牌照104辆,山东牌照20辆,山西和河南牌照各13辆,内蒙古牌照10辆。特别是在小区外北侧街边,非京牌照超过半数。

几天前,记者跟随一线交警在南三环东铁营桥南横一条路执法,十余辆被清拖的占路违停车中,近半数是非京牌照,车窗上也不见进京证,一辆河北牌照的私家车上落着厚厚的尘土。

4S店三五千元就能办张外地牌

为什么路面上、社区周边外地牌照车越来越多,河北、内蒙古等省份成为外地牌“大户”?4S店的销售人员解答了这个疑问。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四环马家楼桥附近的北京新发地汽车交易市场,以消费者身份咨询能否代办外地牌照。“可以。没问题!”斯柯达4S店的销售人员热情地介绍,“看您要办哪儿的,价位不一样。内蒙古的人车不用去,3500元。河北周边的4500元,人车必须去。”

“办外地牌照的人多吗?”记者问。这名销售人员点点头说,“挺多的,要不我们4S店为什么提供这个业务呢。都是摇不到号,只能先这样,摇到号再迁回来呗。”他还给记者估算了一下,办外地牌照的客户能占到五分之二,“就算你开进五环也不要紧,现在下载交管局APP就能在网上办进京证,很方便。”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肖村桥西的长安汽车4S旗舰店,询问能否代办外地牌照时,得到了同样的回答,只是价格有差异。“北京户口办外地牌,比当地人要贵些,钱主要花在办居住证上。内蒙古呼和浩特的比较方便,人车不用去,4000元;河北廊坊和唐山贵些,北京户口办要8000元左右。”销售人员介绍,他上周刚给俩北京户口车主办了外地牌,一个廊坊、一个唐山,“没有不成功的,关系很硬,走特殊渠道,人家从北京开始摇号就做这个了。”

至于验车问题,销售人员也表示不必担心,“新车六年内免检,满六年后,廊坊这种需要去现场验车的也不远。内蒙古稍远些,可以找人在当地办个异地年检,就可以在北京验车,一次350元左右。”他还告诉记者,办不办进京证都无所谓,“只要错开早晚高峰,不进入二环就可以。”

办外地车牌

让摇号政策效果打折扣

为缓解交通拥堵,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宣布实施小客车数量调控措施,以摇号形式控制车辆的增长。

“办外地车牌的越来越多,会让北京的摇号政策大打折扣。”在采访中,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表示,推出摇号政策就是为了控制机动车增长和使用强度,治理拥堵,降低污染,让首都交通环境越来越好。然而,许多摇不上号的人“曲线救国”,办个外地牌照,违反限行规定上路,这不但让缓堵政策打了折扣,对其他守规矩的市民也非常不公平。

陈艳艳认为,为了不让摇号政策效果“打折扣”,缓解北京交通压力,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对长期在本地居住生活却驾驶外地号牌车辆的行为进行一定限制。“管理部门可以先进行调研,确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进京办事的时间跨度和频次,以此进行分级、分区域管理。既要保障真正有进京办事需求群众的出行,也不能让一些人钻政策空子。”陈艳艳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道路 外地车 外地车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