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意大利新政府组阁谈判进展顺利 或即将迎来新总理

2018年05月14日 10:33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据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12、13日,意大利五星运动党与联盟党就新政府组阁问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分别举行多次谈判。两党围绕移民政策、减税、养老金政策改革等主要议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磋商。并就新政府总理人选问题达成了共识,共同推举“政治中立”性人士出任意大利总理。

意大利联盟党领袖马泰奥•萨尔维尼表示,此次两党间所进行的一系列组阁谈判,取得了非常令人满意的效果。谈判打破持续两个多月的组阁僵局,使意大利顺利组建联合政府,重新见到了曙光。

萨尔维尼强调,目前还不便过早的透露总统人选,通过协商两党已经决定,由“政治中立”性人士担任国家总理。

五星运动党领袖路易吉•迪•迈耶向媒体表示,他对组建联合政府十分乐观,两党在重大问题上已成达成共识。

意大利联盟党谈判代表钱迪纳佑表示,虽然在谈判的过程中,两党就主要问题已经达成合作协议,但具体细节仍需进一步讨论。两党已决定14日下午,将在罗马再次举行技术性磋商会议。

五星运动党发言人劳拉•卡斯泰利则表示,在12、13日举行的会谈中,两党就重大事项已达成20款协议。在未来的24到48小时内,两党领导人将会向总统马塔雷拉汇报总理人选问题。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此间告诫五星运动党与联盟党,宪法授权总理人选提名由国家元首负责,必须受到议会多数人的支持。在部长的人选问题上,希望两党领导人慎重考虑,防止滥用宪法赋予的权利。

当地时间5月11日,意大利米兰监察法庭裁定,撤销Mediaset电视转播权案中,对贝卢斯科尼的所有判决效力。该裁定意味着禁止贝卢斯科尼担任公职的判决一并被解除。

有分析人士认为,贝卢斯科尼提前解除禁止担任公职的禁令,将会在某种程度上,对五星运动党与联盟党的合作,产生新的压力和影响。为意大利新政府的组阁,重新增加了不确定因素。

贝卢斯科尼本人也曾暗示,意大利可能很快将要重新大选,届时他将直接出面参加竞选,甚至不排除第五次出任意大利总理。(博源、胡彪)

编辑:秦云

关键词:意大利 新政府组阁 新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