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可否让药师加入家庭医师团队?

2018年05月14日 13:4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从本月开始,南海区探索家庭药师制度已进入第二年。与上海自2014年依托药店试点家庭药师不同,南海区的家庭药师制度是由地方政府主导来设计和推进的。这项创新不仅要在社区中展开全方位的服务,还要探索从医院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药师资质管理到绩效考核的一体化管理模式。从一年来的实践来看,南海已有10个社区服务中心配备了10位家庭药师,为150多户家庭提供了上门用药指导,并给病人建立档案350多份。而南海区的目标是,三年内在13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站点全面配备家庭药师。那么下一步,如何加快家庭药师上门服务的推广,使之成为有效提升家庭化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呢?

答案恐怕在于,怎样为需求更精准有效地把脉。有专家分析说,家庭医生以开具处方为主,而在占比更大的处方后续管理中,家庭药师才是主要角色。尽管药师在合理用药和控制医药费用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从总体来看,患者对用药健康照顾的需求旺盛,药师的临床服务能力还没有发挥出来。家庭药师服务供与需之间的不平衡还很突出。

所以,家庭药师制度的深化,仍然要以改革创新作为突破口。一方面,南海需要考虑,把家庭药师上门服务的经验,上升为某种技术规范。另一方面,广大家庭接受家庭药师的关键还在于,为其在医疗控费流程中赋予重要的角色,让家庭药师为患者节省医药开支成为自觉自愿的职业行为。此外,如何定位家庭药师在医疗团队的角色,也至关重要。家庭药师应当与家庭医生协同工作,让患者在家就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早前来自上海杨浦的一项社区调查显示,超九成的家庭医师也需要药师的支持,临床最希望获得同类药物药效差异的相关药学知识。也就是说,药师参与社区服务与家庭医师团队,将在社区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从美国的经验来看,该国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倡导协同药物治疗管理,也就是把药师纳入医疗团队中来。从国内来看,宁波当地的探索,也已经把家庭药师纳入家庭医生团队之中。

总之,探索家庭药师上门服务,终归需要患者说了算。不但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需要,而且进一步从制度上完善也尤为需要。(记者杨博)

编辑:赵彦

关键词:药师 家庭医师团队 家庭药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