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川普一意孤行or迟来23年的结局?耶路撒冷归属权美早有打算

2018年05月14日 13:4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在耶路撒冷的主权归属问题上,其实美国很早就开始选边站队了。1995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美国政府于1999年5月31号前把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但允许美国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迁馆期限,并须每6个月向国会通报一次。对此,特朗普之前的几任美国总统都采取了“拖”字诀,可为何特朗普却选择一意孤行呢?

1995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耶路撒冷使馆法案”,

1995年,美国国会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

1995年,“耶路撒冷使馆法案”出台后,历任美国总统都会签署命令来推迟迁馆期限。可以说,这已经成为美国总统的“规定动作”,不过这一惯例却在特朗普任内终止。

专家认为,2016年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曾向支持他的犹太财团做出迁馆的承诺,这个提议,为他赢得大量亲以色列的选民选票。如今,此番兑现承诺,就是为了巩固这些选民。

除了“选票承诺”直接促成特朗普这个决定外,眼下中东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地缘格局,也为特朗普下定决心迁馆,创造了一定条件。

迁往耶路撒冷的美驻以使馆将开馆

迁往耶路撒冷的美驻以使馆将开馆

此外,巴勒斯坦内部的政治僵局,也让巴方在应对耶路撒冷问题时,显得颇为无力。2007年,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爆发冲突,哈马斯获得加沙地带控制权,而法塔赫则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在长达十多年的这种分裂局面中,双方虽有意和解,甚至在去年还签署了和解协议,但时至今日,在统一武装等多个问题上仍分歧严重。专家认为,这种内耗,无疑阻碍了巴勒斯坦追求自身权益的行动。

尽管巴勒斯坦内部各政治派别分歧严重,但民众的愤怒却是一致的。对于美国在巴以问题上“选边站”,巴勒斯坦民众显然十分不满。未来美国要想继续推动巴以和谈,是否还能取信于巴勒斯坦,恐怕将面临更大挑战。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耶路撒冷归属权 早有打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