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药板块部分热点公司一季度业绩简评

2018年05月14日 13:5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4月底,医药板块的上市公司纷纷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记者整理了医药板块部分热点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和利润情况,发现医药板块绝大多数热点公司都实现了增长和盈利,上海莱士在一季度经营中出现亏损显得比较引人注目。

以下为医药板块部分热点公司一季度财报简要数据:

MAIN201805140824000359325226752

步长制药:

一季度虽然营收未减少,还保持了极为微弱的增长,但是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依然以较大幅度滑落。步长制药的拳头产品丹红注射液顶着巨大压力,因为不良反应频发等原因,丹红注射液至少在11个省被多次预警,被多个省份纳入辅助和重点监控用药目录。而该产品2016年为公司贡献了35.32%的营收和50.59%的净利润。2017年上半年,丹红注射液为步长制药贡献了36.2%的营收和超过50%的净利润。

东阿阿胶:

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微弱增长。虽然东阿阿胶大股东华润医药一再增持其股份,目前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和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总共持股比例达30%,但是公司以产品涨价为主的战略带来的增长已经越来越弱。5月2日,公司股票曾遭遇几年来罕见的跌停。公司高管团队对外表示,将进行渠道重构,推进工商战略合作共赢。

复星医药:

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保持增长,公司继续在各个领域积极进行资本并购,以获得研发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一季度,公司以7.5亿元收购自然人股东持有的禅城医院股份,使持股比达到85.43%。公司还公告,继续加大对单克隆抗体生物创新药及生物类似药、小分子创新药以及推进一致性评价的研发投入,报告期内研发费用 2.77 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 40.28%。

海正药业:

从2016年亏损近亿元到去年实现盈利1400万元,海正药业一季报显示盈利近1100万元,情况有所好转。公司高管在今年4月的沟通会上表示,研发投入目前仍居于国内前5名,去年研发投入超过8亿元,公司预计今年在营收继续提升的前提下,净利润有可能达到1亿元。

恒瑞医药:

营收和净利润都保持了较快增长。公司研发实力在国内居于领先,2017年研发投入17.6亿元,占营收13%,同比增长48.5%。产品管线较为丰富,今年数个重磅产品有望上市,包括白蛋白紫杉醇、吡咯替尼及PD1,有望推动公司在营收和市值上继续增长。

华大基因:

华大基因第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都有较大增长,但是股价已经从最高的260元跌落到目前的150元左右,市值也从千亿元下降到600亿元,更趋于合理。2017年华大基因四大业务板块中,生育健康类服务营业收入是最大支柱,同比增长22.28%,复杂疾病类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11%,基础科研类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80%,药物研发类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95%。公司高管对外表示,肿瘤筛查、云计算、科研服务以及海外市场将成为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

康美药业:

康美药业第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都大幅增长,截止5月10日,总市值1241亿,稳稳居于千亿元之上。推进该公司市值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中药饮片板块,2017年实现30.9%的增长,收入达61.58亿元。2017年年中康美药业获得广东省中药配方颗粒试点资质,中药产业板块支撑基础稳固。去年,康美药业供应链业务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贸易都获得高增长,今年3月公司收购福州斯迈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80%的股权,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

美年健康:

虽然营收、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都出现增长,但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为负。不过,美年健康方面表示,预计2018年1-6月将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723.42%-1135.13%。数据显示,收购慈铭体检两年后,目前慈铭体检和美年健康已经回到高增长态势。在第一季度,美年健康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88亿元收购美因基因33.4%股权,成为美因基因控股股东,通过收购,美年健康希望获得更好的产业布局。

上海莱士:

医药界曾经的明星股上海莱士在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和净利润都出现大幅负增长,因为从今年2月即已经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停牌,目前股价尚未出现大幅下跌。上海莱士此前表示,今年一季度投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9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60亿元。从2016年2月开始,上海莱士用40亿元资金进行风险投资,一季报显示结果炒股巨亏。此前该公司不断进行大手笔并购和资产重组,受到业内质疑。不过,公司至今仍是国内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商之一,产品线完备,主营业务基础良好。

智飞生物:

去年因为所代理的宫颈癌疫苗获批而备受瞩目的智飞生物,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都出现超高速增长,营收增长410%,净利润增长330%。去年5月,默沙东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国内获准上市,智飞生物因为是其独家代理商而股价飞升,目前国内多地四价苗已经断货。今年4月29日,默沙东的九价宫颈癌疫苗获批进入绿色通道,智飞生物再发公告表示锁定九价疫苗的代理权。由于今年下半年九价宫颈癌疫苗有可能上市,有可能带动智飞生物的业绩和净利润再次出现大幅增长。 (任康)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药板块 热点公司 一季度业绩简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