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不断筑牢多党合作制度的根和魂

2018年05月14日 14:42 | 作者:丁仲礼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了全局性、历史性的阐述,第一次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的概念,深刻指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并对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上做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深受鼓舞。民盟十一届二次中常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政协联组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出了具体部署。

u=785248424,2098992175&fm=11&gp=0

一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相结合的产物,适合中国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它既不同于西方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它充分汲取了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思想,能充分反映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有利于保持国家和社会的长治久安,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为人类社会政治文明发展贡献出了“中国智慧”,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新型政党制度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主要表现在:一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制度的根本保证,这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二是多党合作制度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有序参与和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既是我国政党制度的特色,也是一种无可比拟的优势,形成了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三是参政党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与执政党一起共同为中华民族发展的前途来谋划、来协商,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四是新型政党制度是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不同历史时期所担负的社会和政治责任的转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筑牢多党合作制度的根和魂。

二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履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这对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上更好履行职能,寄予了很高期望、提出了更高要求。民盟要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自觉把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融入到履行职能的历史责任之中,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实践。我们将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就“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方金融风险及加强管制”“完善异地扶贫搬迁后续政策”等课题,集聚全盟之力,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开展调查研究,为执政党出主意、想办法,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要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切实加强协商能力建设,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责任,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这为我们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就是要充分汲取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去年民盟中央换届的时候,栗战书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他对民盟有个评价:“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亲密合作的友党”。回首过去,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共克时艰、共担风雨、共襄伟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制度 合作制 中国共产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