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北方高温南方闷热 清凉度夏四条指南做起来

2018年05月14日 15:0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据中国天气网报道,预计今天(13日)开始,我国将呈现持续升温态势,华北部分地区将出现今年首次35℃以上的高温天气,南方闷热加码中,福建局地或将冲击40℃的高温。

今起三天,华北平原部分地区将有较大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以省会城市为例,郑州、济南将出现超过35℃的高温天气,石家庄、北京将达到34、33℃左右,即使数值上没有达到高温,但体感也将不相上下。

想清凉健康度夏,看看指南吧——

防中暑: 自制防暑茶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内科教授金涛:高温天气,最容易出现中暑,不妨给自己和家人做点防暑茶饮。

比如乌梅茶,将乌梅和甘草按5:1比例(也可根据个人口味适当调节)放入锅中,加水煮10分钟,取汤汁冲泡绿茶即可,有敛肺、生津等功效,还可用于肺虚久咳、虚热消渴。枸杞防暑茶也是不错的选择,将枸杞10克、薄荷3克、五味子12克、菊花6克放进茶杯里,冲入沸水加盖闷泡10分钟至味道渗出即可,有补肺生津、治暑热烦渴及清热降压的作用。

防伤心: 该出汗时就出汗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科主任陈宪海:人们每天进出空调房,人体要反复经受冷适应的条件反射,肾上腺素会大量分泌,这无形中就给心脏增加了负担。而中医也认为,夏天属阳,阳气宜畅通,所以该出汗时要出汗,另外,夏属火,与心对应,该出汗时不能出汗就会“伤心”。

因此,在夏季的空调房,室内温度应控制在26℃~28℃,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8℃,房间也要经常通风换气。夏天锻炼要注意避开高温时段,更适合在清晨或傍晚进行一些动作柔和、缓慢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

防湿气: 煮粥时加点荷叶

广西医科大学医学博士钱慧:夏天最大的邪气就是湿,这时很多人的脾胃功能低下,会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所以不妨多吃一些能健脾利湿的食物。

荷叶味道清香,略有苦味,可醒脾开胃,有消解暑热、养胃清肠、生津止渴的作用,不妨在煮粥时适当加一些荷叶,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此外,干扁豆浸透与大米同煮成粥,也有不错的清暑化湿、健脾止泻的功效。

防腹泻: 冰箱取食先放放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和岚:夏天高温潮湿,适宜细菌、病毒繁衍,加上人体出汗比较多,免疫功能受损,是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

入伏后阳气最盛,很多人喜欢从冰箱里把食物拿出来直接就吃,这会对体内阳气造成损伤,也很容易发生腹泻。最好是经过充分加热后再吃,或者提前半个小时拿出来放一会或用温水泡一下再吃。还可以多吃些“杀菌”蔬菜,如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有杀灭和抑制作用。其中,大蒜生吃的作用最好。

参考资料

①中国天气网:北方高温开启 南方闷热福建局地冲击40℃

②健康时报2014年05月22日:健康度夏要四防

编辑:赵彦

关键词:高温 南方 闷热 清凉 度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