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调研 调研

此刻“天罗地网”彼时网于无形——“中国式金融风控模式”之创与变

2018年05月14日 18:2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藏富于民是好事,但如果富起来的百姓把钱“交”给非法集资者去“打理”,就不是什么好事了。眼下,在我国多个省份,地方金融监管者在全力以赴,防止非法集资披上各种外衣把百姓的血汗钱圈走。金融风险如何防?摸清底数很重要。近日,全国政协“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调研组带着问题赴多地开展相关调研。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会同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份《通知》中明确已经摸清的非法金融活动“目录”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利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等非法集资资金发放民间贷款,以及由此产生的,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恐吓、威胁、骚扰等非法手段催收贷款。

监管者靠什么摸清了非法金融活动的风险底数?一条由基层总结上来的经验是,靠“天罗地网”。

从2016年开始,在宁波市的大街小巷,多了这么一群人,他们几人一组,几组一队,走街串巷、进楼到门,织起了一张发现非法金融活动苗头的大网。

在宁波市的同志看来,让隐于互联网的非法集资行为“胆寒”,必须让最先进的风控技术和依靠基层力量的风控模式,形成有机结合。

具体来说,“天罗”主要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互联网海量信息进行抓取、分析、研判,形成有效的可视化预警信息;“地网”主要指依托政法委基层社会综治管理网格化系统,网格员全方位、地毯式扫街扫楼排查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和风险事件。通过“天罗地网”,宁波市的目标是实现对类金融活动和尤其是非法集资行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控全覆盖,以特有的网格化、信息化、立体化、社会化的监测预警监管体系,捍卫百姓金融安全。

截至今年4月初,宁波市全市共有基层网格数12174个,配套网格长、网格员6万余名,已累计采集类金融机构及疑似非法集资信息20616条,上报金融事件11416起,发现之前未被有关部门掌握的非法金融机构54家,宣教普及人数近30万。

成绩的取得是喜人的,但宁波市的另一组统计数据则显示,现存类金融机构两万余家,部分机构打着“金融创新”的幌子,违法违规开展业务,甚至从事非法集资,金融乱象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根治。仅在今年前3个月,该市非法集资类案件就已立案12起,涉案金额1.1亿元。

可见,“天罗地网”工程虽初显威力,但还远没到大功告成的一天,甚至还处于磨合期。

从宁波一路向南250公里,沿海城市台州同样是“天罗地网”的编织者和使用者。更具特色的是,从今年起,台州在“地网”的建设方面,不仅依托7000多名网格员的勤奋,还依托上了“一行三局”等金融监管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接入的监管数据信息,让风险排查工作实现了双覆盖———物理范围覆盖到村居社区;行业分类覆盖到全业态。用台州市同志的话说,就是要实现风险无死角。

“天罗地网”有其优势,但从金融风险防控的角度看,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背景下,“天罗地网”的做法,多少有点“战备状态”的意味。未来,如何变“天罗地网”为无形之网,让民间资本回到安全的融通轨道上来,关注者认为至少有三件事要做。

第一是全面加强对类金融活动的监管。“应加强完善出台地方金融监管制度和办法,明确职责定位,健全组织构架,充实人员队伍,加强经费保障。对超范围经营及时查处,对无照经营及时取缔,对违法违规经营坚决打击,加快互联网金融专项治理和备案进程。对处置非法集资应加快立法,总结推广部分地方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和互联网构建‘天罗地网’等做法,提高对非法金融活动‘早发现’的能力;总结推广部分地方敦促非法集资涉案者自首等方式,破解处置非法集资易诱发群体性事件的困境,推进‘打早、打小’落到实处。”全国政协“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调研组组长、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这样说。

第二是保存现有金融风控优势。“把高科技的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分区划片、各负其责的基层‘打法’充分结合起来,其实也是一种人机结合纵横交错的风险防范体系。如果能够妥善加以应用,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构成一张全国范围内的天罗地网,一定能对防范化解各种系统性金融风险起到积极的作用。”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强调了这一“打法”的持久性。

第三是变有形之网于无形。在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看来,“天罗地网”这张有形的网还要织密,前提是制度和顶层设计要编制出来,要把与金融风险防控相关的、散落在各个环节的数据统一收集上来,同时要善用互联网思维,解决非法集资网络化带来的麻烦。另外,还要有意识地利用民间约束和市场约束,通过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网民对风险防范的自觉性,织就一张对非法集资人人有警觉、人人懂对策的无形之网,周延礼对此非常期待。

应对非法集资,相比“战时状态”,未来更需要业界做的,或许就是织就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在织密“天罗地网”的基础上,尽快提高“网于无形”的水平,或许更是一记重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式金融风控模式”之 创与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