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大兴增44家注册资本过亿元企业 100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出台

2018年05月15日 09:59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大兴区工商税务分中心办事大厅,展板上贴出开办企业网上全程电子化办理流程。

1122826727_15262565291141n

从15个工作日提速至6个工作日,从多个部门来回跑到一窗受理,通过网上平台就能办理近千项企业事务……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兴区出台100条具体措施,并作为全区“一号”工作,对标世行规则。截至目前,今年新开业企业3412家,同比增长14%,新开办企业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44家。下一步,大兴区将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成果

网上办事实现“零见面”服务

打开网页,语言图像简单易懂,从操作指导到预约办事流程一目了然。据了解,为简化在企业经营、个人事务处理的办理流程,大兴区推广了统一的“E窗口”网上服务平台,全区388项个人事项、976项企业事项都可以在网上办理,改变了以往申请人往返于多个政府网站的情况,实现“零见面”服务。

在商事登记、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水电气热等领域,大兴区还实现了多项业务“一窗受理”。同时,审批时限也得到进一步压缩,其中,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间由15日压缩为6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九类业务当日办结,其余业务可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据了解,在大兴区工商税务分中心大厅中的新办企业服务专区,还整合了工商、国税、地税等窗口进驻,在国地税业务共建的前提下,深度融合工商业务,真正实现了“进一家门”办“三家事”的便利性。

此外,在办事人员窗口还张贴有办事事项流程、负责人手机号码等信息,由工作人员全程帮助企业和群众办理。

服务

“兴十条”政策扶持高层次人才

今后,凡是来北京大兴区创业、发展的五类高层次人才,将可获得包括购房补贴、适龄子女入学、高效就医等在内的十个方面的专项服务。

据了解,为免除高层次人才的后顾之忧,大兴区出台“兴十条”——《新区推进高端产业领军人才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办法》,奖励和扶持在大兴工作的国内外优秀人才。

住房方面,将提供2000套公共租赁性住房,以低于市场价30%以上的价格用于保障产业人才,使人才将主要精力用于创新创业。

在产业发展方面,大兴区以政策促产业发展,聚焦生物医药、新媒体、互联网+等产业内容,出台促进企业发展扶持办法,鼓励企业入区发展、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大兴区配套建立“大兴区产业引导母基金”,从而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成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文创产业基金、医药产业基金、互联网+产业基金等若干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帮助大兴区高精尖产业集聚发展。

同时,大兴区创新“税银互动”合作模式,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贷款319笔,共计4.89亿元。

展望

将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区

今年4月,大兴区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区内营商环境进行了专项评估,举办企业座谈会3场,专项调查企业46家,完成有效调查样本305份。据了解,大兴区通过“政务服务邀您评价”活动,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多角度了解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每周梳理整改,使群众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

近年来,大兴区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截至目前,今年新开业企业3412家,同比增长14%,新开办企业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44家。“在企业入驻过程中普遍看好大兴未来的发展空间,已入驻企业愿意推荐同行业或者关联行业内企业前来投资。”大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已有航天建筑设计研究院、钛媒体、极客公园等多家行业领先企业入驻大兴。

下一步,大兴区将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用好医药健康、互联网+、金融、文化创意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整合现有空间资源,打造新媒体、生物医药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产业发展新高地。(记者 裴剑飞)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大兴区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