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2018年05月15日 09:49 | 作者:郝明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民建中央主席 郝明金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以宽广的政治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就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参会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委员中反响热烈,引起国内外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论断,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政党制度是近代人类政治文明长期发展的产物,是现代政治的基础性制度。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构建了一种新型政党运作模式,建立了一种全新的政党关系,推动了政党制度的发展完善。

一是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固定的政党模式,各国都有自主选择其政党制度的权利。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中国的历史、社会、文化,符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带有深刻的历史烙印。由于它是“土生土长”政党制度,我们拥有完全的“自主制度产权”,它不是通过移植、照搬或外部强加的,不存在“水土不服”、根基不牢、文化冲突等问题。我国人民对这种制度很熟悉、很认同、很赞成,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广泛共识和磅礴伟力,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二是发展了世界政党制度的理论和学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为世界政党政治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在西方国家,政党制度历来与党派争斗联系在一起。他们认为,政党就是为了谋取一党私利,互相攻击和争斗是政党政治的常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产生,完全颠覆了西方国家的政党理论。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为了共同的奋斗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的合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种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体现在更加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把各个政党、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形成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局面,使全社会朝着共同目标中国梦而奋斗前进;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创新了民主实现形式,提高决策和执行的效率,保证国家和社会有效有序地运行。

三是为新时代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新型政党制度发展指明了方向。西方国家的政党制度虽然出现得较早,但问题越积累越多,弊端日益显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显示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参政党要在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完善中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参政党参政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二、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讲话,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我们要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继承发扬民建老一代领导人同中共通力合作的优良传统。民建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胡厥文曾说:“我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不是平白无故的,可以说是我自己总结几十年亲身经历得出的结论。”在新时代,民建要坚持发扬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纪念响应“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使民建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谱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坚持民建特色优势,不断提高参政能力本领。2018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讲话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同志们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高本领。民建将努力提高参政本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紧扣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乡村振兴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党 制度 新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