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开放的中国给泰国带来新机遇

2018年05月15日 10:05 | 作者:鹿梦琪 张志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5月的泰国,从南到北洒满了丰收的喜悦。粮农和果农在稻田和果园忙碌的同时,中国电商平台的进入,也让他们收获了新的发展机遇。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与泰国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建设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智慧数码港、建立天猫泰国香米官方旗舰店、培训中小企业数字人才、促进数字旅游等进行合作。

1526324464906_1

“中国的公司承包我的地,我只需要专心种植,不用担心其他的”

在首都曼谷周边的北柳府一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微风一吹便轻轻晃动,粮农用手摘取饱满的稻穗,摘满一把便打结放在一边。香米原产地的农民依然遵循传统耕作方式,虽然产量有限,但香米品质却得到了传承。

“我还是少女的时候就开始在稻田里工作,以前自己家种米自己吃,产量也就刚刚够。丰收的年份就把米卖出去,但扣除税金后几乎没有多余的收入。现在不一样啦,中国的公司承包我的地,我只需要专心种植,不用担心其他的。现在我的收入增加了很多,都有多余的钱放到银行里攒利息了。”农民玛丽一边忙着收稻穗,一边笑着对记者说。

由于大部分稻米都是农民自己育种,生产规模偏小,品质优良却很难远销。跨境电商让泰国香米在中国打响了知名度。2017年“双11”,泰国农业部通过与中国电商合作,在中国市场大力推广高品质的泰国茉莉香米,预售泰国香米在该电商平台订购量已跃居食品类消费品的第二位。

“我们的大米特别好吃,但之前没有人知道,现在我们的米能卖到中国去,我非常开心,中国企业给我们的价格很好。现在通过把大米卖到中国,我们的生活也变好了。泰国这么优质的米能被中国消费者了解,我们也很骄傲。”农民格隆特意拉着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感谢,记者临走前他还坚持送给记者一把稻穗作为礼物。

泰国副总理颂吉曾表示,泰国贫困农户农产品供应充足却找不到销售渠道,需要国际市场的支持,以帮助农户拓宽销路,改善生活条件。通过中国跨境电商牵线搭桥,孟乍隆等香米品牌借助天猫超市实现线上销售,稻米产地农民也因为中国公司进入当地市场而直接受益。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泰国 榴莲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