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扩大进口,中国唱响共赢曲

2018年05月15日 10:06 | 作者:王 珂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周末,在上海浦东金桥国际广场的盒马鲜生超市里,附近居民林晓和家人兴致勃勃地挑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海鲜。其中,阿根廷红虾最受全家人喜爱,每次来都要采购满满一大包。

182526554

资料图

在大洋彼岸,忙碌的阿根廷农副产品从业者们,分享到中国市场的红利。不只是海鲜,阿根廷牛肉、葡萄酒、乳制品等也成为中国消费者眼里的抢手货。“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同时提供了重要外贸市场。”阿根廷农业产业部负责人说,中国扩大进口的一系列举措,体现了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和支持自由贸易的坚定立场,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力。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大幅度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增加消费者需求集中的特色产品进口……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坚持更大力度自主开放,扩大进口好戏连台,相关政策举措纷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好政策接踵而至——

5月1日起,我国对部分药品进口关税进行调整,取消28项药品的进口关税。调整后,绝大多数进口药品特别是有实际进口的抗癌药均将实现零关税。而去年底,我国大幅度下调了部分化妆品、咖啡机、智能马桶盖、婴儿尿布尿裤等消费品进口关税。

“降低关税等动作,向世界释放了中国扩大进口的积极信号。”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扩大进口连出重磅组合拳,大量国外特色商品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有益于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能促使境外消费回流,提升进口商品消费在就业、税收等方面的贡献。

获得感实实在在——

“相比以前,现在买进口商品真是方便多了。”近日,在北京燕莎奥特莱斯的世贸跨港通进口商品超市,朝阳区居民李志远又选购了不少进口保健品。他的父母常年服用国外品牌的深海鱼油。过去,李志远只能托亲朋好友帮忙从国外代购,现在省事了,这些深海鱼油既能在进口商品超市买到,也能在线上下单订购,快递直送到家。

合理增加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一般消费品进口,是目前不少国内消费者的所盼。可以预期,随着我国扩大进口工作的拓展,大江南北的消费者将享受到种类更丰富、价格更实惠、购买更便捷的体验。

共赢曲越唱越响——

“中国一直以来就没有把追求贸易顺差作为目标,而是努力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说。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生效实施的自贸协定有15个,涉及2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8000余种零关税的进口产品。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

“中国扩大进口有利于更好适应国内需求新变化,也有利于世界共享中国市场机遇。”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宽广。扩大进口的一连串新招实招,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让中国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惠及全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4日 01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进口 中国 扩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