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乡村振兴夯实思想根基

2018年05月15日 11:01 | 作者:贺林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潘叔,今春花情不错,您收成如何啊?我这次来,又给您送来最新精神啦!”广东广州市从化区偏远的北部山区吕田镇莲麻村,团区委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金荣又来到养蜂专业户潘希鲁家,刚坐下就聊开了。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首要一条就是产业兴旺。您看您养蜂上是一把好手,要不要跟村里合作,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潘希鲁家,见他还面有难色,张金荣接着说:“咱村的罗彩云你知道吧,她老公残障,过去生活多难啊!去年,她回村开了个民宿,一年就挣下两三万。”果然,潘希鲁的眼睛越睁越大。“她都能行,我也一定行!”他下定决心,要在村里搞养蜂产业。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从化的莲麻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不过,毕竟地处偏远,像潘希鲁这样思想保守的村民不在少数。张金荣正是去年底以来活跃在从化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的“新时代讲习轻骑兵”中的一员。

4月18日,从化区委正式为“新时代讲习轻骑兵”授旗,为讲习员代表颁发聘书。“我们组建‘新时代讲习轻骑兵’,打造‘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农村基层设立‘幸福奋斗讲坛’,组织各领域先进人物代表与基层群众分享幸福奋斗的经历和体会,就是要激发农村基层群众拼搏奋斗、创造幸福的动力,为渴望创业致富的农民补足精神之‘钙’,为乡村振兴夯实思想根基。”从化区委负责人说。

对从化这样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广州生态“后花园”来说,“乡村振兴”是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之一。而在实际工作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在基层还需要更多实实在在的抓手;同时,必须破除“等靠要”“小富即安”等倾向,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民智。

“将学习宣讲下沉到乡村最基层,落脚到农民的思想跟进,从而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从化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从化组建了一支“新时代讲习轻骑兵”,每年至少打造十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示范点,组建百名讲习员队伍,每年开展千场讲习活动,每年组织万名农村党员群众参与、让万名农村党员群众受教育。

从化此次组建的百人“新时代讲习轻骑兵”,大多来自区、镇等基层组工干部和学校、医院等一线教师、医生。其中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仅17岁。

“之所以叫‘轻骑兵’,就是要发挥轻骑兵灵活机动、手段多样、适应性强的优势,打通农村宣讲的‘最后一公里’。”从化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乡村 振兴 思想 夯实 根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