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国资国企改革步入高质量发展之年

2018年05月15日 11:28 | 作者:安 宁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分享到: 

如果说2017年是国资国企改革落地见效之年,那么,2018年则是国资国企改革质量提升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这也意味着今年国资国企改革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下载

资料图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大幕,随着“1+N”政策框架的形成和十项试点的推开,国资国企改革进入施工期。

截至2017年12月19日,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方案已全部批复完毕,各省级国资委出资企业改制面达到95.8%。87家中央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已在重点领域确定三批50家混改试点企业,中央企业中已开展混改企业户数占比达68.9%。成功实施三组7家企业重组,监管央企户数由2003年的196家调整至98家;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31家省级国资委出资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工作已经完成。

由此可见,国资国企改革已取得了重大进展。而2018年,将是国资国企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改革质量提升之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改革要有利于国资国企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这是明确无虞的任务。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对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央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做强实业、推动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增长点;持续“瘦身健体”,始终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作为发展目标。

他认为,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也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要瞄准世界先进企业学习,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提升管理,提高运行效率。

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经济发展也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国资国企改革正在向广度和深度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国有经济布局的调整优化也势在必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国资 国企改革 发展 高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