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温“五一口号” 不忘合作初心

2018年05月15日 14:14 | 作者:闫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就是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独创性和优越性,坚定不移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一、 坚定政治定位,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回顾70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民主党派的初心,更是民主党派的光荣传统。

重温“五一口号”,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要继续传承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历史和实践证明,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所做出的响应“五一口号”的决定,是正确的科学研判,伟大的理性选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对于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来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绝不能动摇。

二、 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献智出力

重温“五一口号”,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要进一步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的履行职能。”中国共产党对政党协商高度重视,这对于我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为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举全党之力参政议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围绕中共党委、政府密切关心的重大议题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问题,精心准备、精准调研、精彩谏言。

三、 不忘合作初心,努力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重温“五一口号”,加强思想建设,凝聚政治共识。要把学习“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掌握核心要义,做到融会贯通,达到入脑入心。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政党意识和参政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思想堤坝。

重温“五一口号”,加强组织建设,提升“五种能力”。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既取决于执政党自身建设的水平,也取决于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水平。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和骨干党员的教育、培养、推荐、使用力度,奠定坚实的政治保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者单位:民革太原市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五一口号 民主党派 初心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